【繪本分享】我想要零用錢

孩子開口要求零用錢,該怎麼回答呢?一定要給孩子零用錢嗎?這些問題沒有標準答案,依家庭狀況、經濟條件不同,每位家長有不同的做法。不過,孩子開口要零用錢,絕對是爸媽與孩子談錢的好機會;不論您打算答應或拒絕,都要把握機會了解孩子對錢的想法以及想怎麼使用零用錢。不妨就陪孩子一起閱讀《我想要零用錢》,透過繪本圖文聊一聊零用錢。

韓國作家高大永有兩個孩子,孩子的日常生活就是他的創作主題,他創作一系列以《智媛和智冠》為主角的繪本故事,這些故事情節都有機會發生在我們的孩子身上。親子共讀此系列繪本,可藉由智媛、智冠的遭遇開啟親子對話。

《我想要零用錢》講述智冠在超市想買玩具被媽媽拒絕,他主動表示自己可以幫忙做家事賺零用錢,等存到錢再買。爸爸媽媽當下沒有給予回應,但智冠仍然逕自開始「搶著」做家事。做完一連串家事之後,智冠滿懷期待地開口向媽媽「索取」零用錢,沒想到媽媽卻反問智冠:「你有付吃飯的錢給媽媽嗎?」故事發展急轉直下,零用錢居然成了智冠的惡夢,智冠到底能不能買到想要的玩具呢?

《我想要零用錢》故事情節看似日常卻又夾雜了主角智冠的奇幻想像,繪圖風格寫實但處處隱藏小巧思,人物表情豐富且細膩,讓小小讀者也能輕易感同身受智冠的開心、失望、擔憂、氣憤等情緒。《我想要零用錢》是智冠的故事,同時也與孩子的真實人生相呼應,透過親子共讀可陪孩子探索金錢價值觀,開啟孩子對零用錢的想像。

以下幾個親子互動討論點子,提供讀者參考:

  1. 爸爸媽媽的錢是怎麼來的?有人發零用錢給爸爸媽媽嗎?
  2. 爸爸媽媽一定要給孩子零用錢嗎?為什麼有些小朋友有零用錢?有些小朋友沒有零用錢?【相關參考資料:根據 FINLEA「2018台灣中小學生理財現況調查」,42%小學生、65%中學生表示家人會「定期」給零用錢。】
  3. 做家事是全家人的責任,不是為了賺零用錢才做家事。爸爸媽媽可與孩子討論,在哪些情況下有機會因為做特別的家務拿到報酬。
  4. 如果你有零用錢,你會怎麼管理與使用?
  5. 自己想要的玩具,如何利用零用錢買到?陪孩子觀看下面的影片並討論如何利用零用錢達成目標。

更多學習資源:
探索天賦,為職涯做準備
跟孩子談錢,讓孩子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親子理財:鍛練「記帳」基本功
親子財金教育手冊
2018台灣中小學生理財現況調查


《我想要零用錢》
作者:高大永
繪者:金永鎮
譯者:鄭筱穎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0/06

本文封面圖來自:Andriyko Podilnyk from Unsplash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