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分享】菲尼克斯能找到自己的興趣嗎?

「你有什麼興趣?」

「你擅長什麼呢?」

大部分的孩子被問到這些問題時,經常不知道怎麼回答,就像繪本《找出你的興趣是什麼》中的小狐狸菲尼克斯一樣,有一天,他的朋友們決定舉辦一場才藝比賽,由大家一起選出森林中最厲害、最天才的動物,他才發現,他根本不知道自己最擅長的是什麼。

看到朋友們個個摩拳擦掌,準備拿出自己最厲害的本事,但菲尼克斯卻不知道哪一件事情是他最感興趣、可以做得最好的呢?

於是他決定每一項都試試看!他嘗試了各式各樣的才藝:烤蛋糕、種植物、打造飛行器……卻沒有一項成功,看著烤焦的蛋糕、種壞的盆栽、飛不起來的飛行器……難過的菲尼克斯覺得自己好像什麼都做不好。

終於,才藝比賽來臨,菲尼克斯是否能找出自己的興趣與天賦呢?

《找出你的興趣是什麼》是由克莉絲蒂娜.拉德克維奇(Kristina Radkevich)創造的繪本,用一個簡單有趣的才藝比賽,來描繪孩子「找到興趣」的過程,也透過這樣的故事,提醒父母及孩子,在找興趣的過程中,同儕之間的比較,也可能帶來壓力,與其想著找到一項可以贏得目光的專長,不如學學菲尼克斯!敞開心胸嘗試不同的事物,因為即使是看起來失敗的經驗,也可以試著從中找到喜歡的事情!

  1. 問問孩子:你長大後想做什麼工作?
  2. 如果你像菲尼克斯一樣,在嘗試的過程中一直失敗,要怎麼辦呢?
  3. 試著和孩子聊聊自己的工作內容,啟發孩子多方面探索興趣、啟動對自我和未來的思考。
  4. 陪孩子觀看下面的影片,並試著用4個W找出自己的天賦。

更多學習資源:
【 理財Talk • 理查頭殼】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為什麼父母需要與孩子討論錢
親子財金教育手冊


《找出你的興趣是什麼》
The Hidden Talent of Phoenix Fox
作者、繪者:克莉絲蒂娜.拉德克維奇(Kristina Radkevich)
譯者:王奕
出版社:大穎文化
出版日期:2022/02

《此篇文章為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版權所有,如需引用請告知》

本文封面圖 by Hermann Traub from Pixabay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