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智與欲望的戰爭,誰會勝出?

「同學提議畢業旅行要去峇里島五天四夜,行程超豐富、超好玩,但是,費用遠遠超出我的預算,一直在想到底該不該去?」畢業季即將來臨,一趟美好的畢業旅行會是人生中最棒的回憶之一,「不過,一想到畢業旅行的開支花費,就讓人感到猶豫。」


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FINLEA)針對曾經參加「2014大學生的錢與生活」系列講座的同學,發送雙向手機簡訊,邀請大學生回傳簡訊,分享一個最近讓自己陷入天人交戰、超想買但是又超猶豫要不要買的物品。多位大學生不約而同表示自己正在為了要不要去畢業旅行、應該花多少錢去畢業旅行而猶豫不決。
 


 


畢業季帶給大學生的金錢煩惱,不只是畢業旅行的支出。


有同學想到即將與好友各分東西,所以,想用自己的拍立得相機捕捉日漸珍貴的相聚時刻,但是,「拍立得底片實在不便宜,很想買,可是,又超級捨不得跟自己的存款說掰掰。」


理智與欲望彼此拉扯,「把底片錢存下來以備不時之需?」「讓同學開心地捧著一張熱騰騰、獨一無二的紀念相片?」同學的想法在兩者之間反覆游移,實在難以決定。


讓大學生陷入天人交戰的畢業季消費抉擇還沒結束!


出席謝師宴、參加畢業舞會,想要有一件典雅小禮服、一套合身西裝,這又是一筆必須把計算機一按再按的花費,有同學分享:「想買謝師宴穿的小洋裝,因為有點貴,所以很努力省吃儉用,還去打工存錢。」
 


離情依依的畢業季,也是大學生的消費旺季,一連串的〝買〞或〝不買〞讓理智與欲望持續廝殺,真是一場測試大學生消費智慧的期末考。不過,除了畢業季的考驗外,還有球鞋、美妝用品、手機、樂器…都,也都是大學生很心動但是非常猶豫該不該下手的物品。


可花用的金錢有限,到底該如何分配?為了購買一張超級想要的國際巨星世界巡迴演唱會搖滾區入場卷,可能必須一整個月三餐都吃土司配開水,該怎麼選擇?大學生對某個消費行為的成本與後果猶豫不決時,都好想問:能不能有一個方法讓理智與欲望都獲勝?


一趟峇里島五天四夜的畢業旅行,假如是從二年前、一年前、或數個月前開始規劃儲蓄,現在是不是就可以開開心心訂機票、討論行程!


若能善用財務規劃技能,預先訂立目標、編列預算、計劃與執行、檢討與修正,畢業前夕,就可以超有成就感地領出儲蓄基金,盡情為彌足珍貴的聚首時光留下紀念影像、開心穿上社會新鮮人的第一套正式服裝…,更棒的是,這些實際的財規經驗肯定有助於大專青年滿懷信心面對人生新階段!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