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冬令營起跑~寒流來襲我們也不怕!

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 x 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

2016 FINLEA小小創業家營隊 正式起跑囉!

一月底超強寒流襲台,全台都在瘋追雪,新北市石碇和平國小活動教室中,飄出陣陣餅乾香,孩子們捲起袖子做餅乾,從二樓教室往返一樓洗手台,清洗烘培器具,隨時保持工作台清潔,這些可是要賣給客人的產品。
 
他們是小小創業家,來自石碇地區偏鄉小學42位孩子,正參加由財金智慧教育協會與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主辦的「FINLEA 小小創業家營隊」,實際參與一系列「maker」活動, 從中練習分配預算、運用金錢等理財決策。



「有沒有人做過餅乾?」零星幾位孩子舉起手,甚至有人馬上回嘴:「做餅乾很簡單啊!」當我們發下打蛋器、奶油、雞蛋與麵粉等材料,孩子們卻傻眼了,「以前做餅乾是已經有麵團,我們只要切一切就好,這個奶油要怎麼弄?!」
 
「FINLEA 小小創業家營隊」三天活動中,孩子從成立公司開始,採買原料、親手完成由天然食材做成的餅乾、包裝,與團隊一起擬定銷售策略,實際到社區市集販售、計算獲利,再思考如何運用辛苦賺到的錢,每個活動都讓孩子親自參與,自己體驗賺錢、存錢、與花錢等各項決策。

賣餅乾那天,下著雨,新聞中盡是全台瘋賞雪的新聞,回到石碇的小小創業家營隊,孩子們穿起雨衣,運用紙箱將餅乾保護好,一路在當地喜樂協會的志工大哥哥、大姐姐陪伴下,坐公車來到深坑老街,兵分六路開始找客人、賣餅乾。

「我不喜歡當老闆!都沒有人要買..」有些組別運氣不佳,遇到已經買過餅乾的遊客,志工和工作人員跟在一旁也急的跟熱鍋上的螞蟻,不斷鼓勵孩子不要放棄,經過半小時努力,剛剛臉臭臭的孩子居然笑臉迎人跳著跑過來,大喊「賣光了!賣光了」,語氣中盡是成就感,似乎也稍稍忘記寒流中做生意的辛苦。
 
辛苦賺來的錢要如何運用?「我要買玩具」、「拿給媽媽付學費」、「我想存起來,以後需要的時候可以用」、「我想拿去幫助可憐的人」、「捐給需要的人」,孩子們開始訂定自己的儲蓄目標。

FINLEA小小創業家在2016年寒假揭幕,從新北市石碇起跑,緊接著巡迴到彰化和美教會、桃園愛鄰舍協會,一路上感謝20位來自馬偕護校、深坑喜樂關懷協會、和美教會及愛鄰舍協會的志工與老師熱情參與,不到三週的寒假,小小創業家辦理三個場次、超過100名小朋友參加。


小小創業家@彰化和美教會


小小創業家@桃園愛鄰舍協會


FINLEA小小創業家營隊即將在2016年暑期繼續辦理,今年預計走訪全台至少12所偏鄉小學或弱勢機構,最新申請資訊敬請鎖定FINLEA官網。


營隊活動花絮:

 
準備營隊的幕後花絮: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