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財金智慧大調查

世界權威金融分析機構Standard & Poor's發佈了一份全球財金智慧大調查,發現全球140個國家,15萬位調查對象中,每三位成人只有一位具備基礎財金知識。其中,女性、低收入與低教育程度者尤其較為缺乏財金知識,高GDP國家相對財金知識也較高。

 財金智慧調查中問了受訪者哪些問題?Standard & Poor's根據四個主題:分散風險、通貨膨脹、計算能力和複利,設計了以下5個問題:
 

Q1. 把錢放在一項投資比較安全,還是把錢放在多項投資比較安全?

A:「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藍子裡」,把錢分散在不同的投資是較為安全的做法,這是一個了解後每個人都能受益的理財概念。
 

Q2. 假設十年後你所有買到的東西價格都翻漲一倍,如果你的收入也翻一倍,與現在相比,你能買到更少、同樣、還是更多東西?

A:如果你的收入與東西的價格都翻一倍,十年後理論上(除去稅收會不會增加等其他因素)你可以買到同樣的東西,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國家盡可能的在控制通貨膨脹。


Q3. 假設你需要借$100,哪一個償還金額比較低?$105或$100加3%?

A: $100 x 3%=$3,所以$100加3%的償還金額是$103,比$105低。
 

Q4. 假設你將錢存入銀行兩年,銀行同意每年加15%的利息到你的帳戶,銀行第二年加入你帳戶的錢會比第一年更多,還是會與第一年同樣?
 

Q5. 假設你在銀行的存款帳戶有$100,銀行每年會加10%的利息至此帳戶,如果你都沒有動用帳戶裡的錢,5年後你的帳戶會有多少錢?超過$150、剛好$150、少於$150?

A: 第4、5兩題都與複利相關,存在銀行中的錢與利息每年都可以繼續生更多利息,所以儘管沒有存入更多錢、或利息也沒有升高,你的錢每年仍會持續增長。
 
這些問題你答對了嗎?瞭解基礎財金智慧,我們才有能力在生活中做出最佳的理財決策!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