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需要買商業保險嗎?

買保險的目的

「什麼樣的保險最適合我?我需要投保商業保險嗎?已經有健保,為何還要另外投保商業醫療險呢?」這些可能是很多剛踏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的疑問。

保險是一種風險管理的工具,主要目的是將風險轉嫁給保險公司承擔。保險必須事先規劃,要在「事故發生前」完成投保,萬一不幸發生意外,才能得到保險理賠、彌補財務損失。


我需要買保險嗎?

保險是一種金融工具,到底該不該買?怎麼買?先瞭解這兩個問題:

  1. 你想利用保險解決什麼問題? 
    每一個人的條件不同,能夠承擔的風險也不同。哪些風險萬一發生,可能造成的財務損失是你目前的經濟情況無法承擔的?
     
  2. 為了解決你的問題,有什麼適合的商業保險可以投保?
    一般而言,商業保險可分為兩大類:財產保險和人身保險。


我們有可能面臨什麼風險?

「意外、生病、死亡」是大家最可能面臨的三大風險,可能帶來什麼影響?

  • 萬一我生了重病或因意外傷殘,我目前的經濟能力,能否負擔相關的醫療費用?能否承擔休養期間沒有工作收入的資金缺口?
     
  • 萬一我死了,我還有什麼未完成的責任?例如:家庭責任(包括:父母、小孩的生活費等)或是債務責任(包括:未繳完的學貸、車貸、房貸等)我需要留下多少錢,才能讓我關心、需要我照顧的人順利的繼續生活?


有哪些可轉嫁這些風險的保險工具?

有三種商業保險工具(意外險、醫療險、壽險)能用來轉嫁「意外、生病、死亡」三大風險產生的費用。


意外風險 – 意外險(或稱〝傷害險〞)

因「意外」引起殘廢或死亡可獲得理賠(全額或依比例),所謂「意外」是指非疾病引起的外來突發事故,例如車禍。

意外險通常有保費較便宜、投保門檻低(不用檢附體檢資料)的特性,預算有限的社會新鮮人可優先考慮。年輕人萬一因意外傷殘失去工作能力,會對自己和家人造成很大的經濟負擔,尤其從事外勤業務或騎機車通勤者的風險更高。


生病風險 – 醫療險

商業醫療險是用來彌補全民健保(社會保險)的不足,生病時可以享有較好的醫療品質。醫療險依保障期間可分為兩大類:定期醫療險和終身醫療險,定期型的保費通常比終身型的保費便宜許多。

時下醫療險一般可分為兩種型態:實支實付型和定額給付型:

  • 實支實付型 – 拿醫院開的收據,實報實銷理賠。(需符合保險條款且不超過投保金額範圍內

    理賠條件:1. 住院醫療,2. 若保單條款有載明,門診手術亦可理賠。也就是如果沒有住院、或門診手術等,就無法申請理賠。
     
  • 定額給付型 – 按照合約條款的固定金額理賠,例如住院一天理賠3千元,必須符合保險條款。

    理賠條件:1. 住院醫療,2. 若保單條款有載明,門診手術亦可理賠。

    對預算有限的社會新鮮人來說,可先投保具有「填補(部分)實際損失」功能的「實支實付型」「定期」醫療險,未來再依經濟能力或家庭責任的不同調整或補強。


死亡風險 – 壽險(意外致死或疾病致死,都理賠)

如果社會新鮮人完全不需要分擔家庭經濟責任,需要的壽險額度可能不用很多。但如果是背負學貸、其他負債或是必須負擔家計的社會新鮮人,就要將自己需要承擔的責任金額,反映在壽險投保額度上。萬一不幸早逝,還能留下一筆理賠金代替自己完成責任。

壽險依保障期間可分為兩大類:定期壽險終身壽險。同樣保障額度的情況下,定期壽險的保費會比終身壽險便宜很多。

社會新鮮人要依照自己的情況來檢視:萬一面臨上述三大風險時,自己有沒有足夠的承擔能力?如果沒有,就要依照自己的情況,選擇適合的商業保險來轉嫁風險。

 

《此篇文章為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版權所有,如需引用請告知》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