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學童財金生活教育

本套「國小學童財金生活教育」教材共分成兩大項主題,包括「金錢價值觀與規劃」與「聰明理財」,並依據各主題學習目標,設計國小高年級財金素養學習教材,以期建立孩子健全完整的財金智慧。

  • 「聰明理財」:讓學生瞭解理財的積極目的是為了達成人生不同階段的夢想,進而追求財務獨立與自由,消極目的是不要成為家庭及社會的負擔;引導學生 認識利率和利息,並瞭解儲蓄對健全財務管理的重要性;同時教導學生要與合法的金融 機構往來才有保障;同時也明白天下絕對沒有白吃的午餐,並引導學生從小瞭解建立良 好信用的重要性,確實做到有借有還,以養成他們重視與維護自己信用的好習慣。
     
  • 「金錢價值觀與規劃」:引導學生瞭解資源有限,欲望無窮,故應分辨需要與想要,有系統的做選擇;養成收入與消費水平一致的消費習慣;學習透過記帳和擬訂預算來發展支出與儲蓄計畫,並了解儲蓄和延遲享受對達到想要的目標之重要性。

 

 

以下檔案,歡迎老師、家長、教育工作者自行下載使用。

檔案下載(聰明理財).pdf
檔案下載變形金剛的計畫(金錢價值觀與規劃).pdf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