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分享】小鱷魚能找到錢包的主人嗎?

農曆過年即將到來,孩子收到紅包,是否要讓孩子「全權決定」如何使用?或者要與孩子事先約定必須把一定比例的金額存下來?又或者要嚴格要求孩子把紅包全部交由大人代為保管?答案絕對會因個人習慣、家庭狀況、生長環境等不同,而不一樣。不過,爸爸媽媽千萬要把握機會與孩子聊聊「金錢」。

不妨就利用年節親子相處時光,陪孩子閱讀《小鱷魚的錢包(Little Croc’s Purse)》─由麗茲.費恩雷(Lizzie Finlay)所創作的繪本,描繪一隻小鱷魚在與同伴玩耍時,意外撿到一個漂亮的錢包,同伴紛紛慫恿他把錢包裡的鈔票及硬幣拿出來花掉,但是,小鱷魚卻說:「不行!我得想辦法找到錢包的主人!」他立刻小心翼翼地「護送」著錢包,朝著鎮上警察局的方向前進。

《小鱷魚的錢包》繪圖風格幽默且注重細節,畫面中的鱷魚表情與肢體動作都有細緻差異;配色主要使用明亮的顏色,十分吸睛;劇情看似簡單卻鋪陳了一波波的高潮迭起,故事情節發生在鱷魚的世界,既能讓孩子保有想像空間,同時又能與真實人生的情況相呼應,是家長陪伴孩子探索金錢價值的好幫手。

小鱷魚前往警察局的路上,遇到一個又一個「考驗」,他會做出什麼決定呢?錢包裡的錢究竟會落到誰的手上?小鱷魚到底能不能成功找到錢包的主人?就請你陪孩子一起找答案囉!

以下幾個親子互動討論點子,提供讀者參考:

  1. 小鱷魚撿到錢包時,同伴立刻建議要把錢花掉,你贊成嗎?如果你撿到錢包,你會怎麼做?
  2. 除了向孩子解釋把別人的東西占為己有可能會觸犯法律外,也可以試著問孩子:「如果你遺失重要的東西,你心情會如何?你會不會非常希望有人撿到之後,盡快拿來還給你?」
  3. 小鱷魚去警察局的路上發生了好多事情,如果是你遇到類似的情況,你會怎麼處理?
  4. 金錢有很多用途,可以用來幫助別人、可以買到夢寐以求的商品...,但不論如何,我們都必須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花錢,即使是想要捐款助人,也要先衡量自己的能力。
  5. 如果獲得一筆錢,要全部拿來消費嗎?假如做好規劃分配,把一部份的錢存下來,有什麼優點?可以進一步邀請孩子說說看他想怎麼運用領到的紅包。

更多學習資源:
親子財金教育手冊
小豆子的理財大冒險
如何做預算?

 

-

《小鱷魚的錢包》
Little Croc's Purse

作者、繪者:麗茲.費恩雷(Lizzie Finlay)
譯者:黃又青
出版社:阿布拉
出版日期:2010/02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