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分享】金錢樹是福還是禍?

莎拉和大衛是美國著名的童書作家與插畫家夫妻檔,創作了許多膾炙人口的圖畫書,而「金錢樹」是他們的第一部作品,看似簡單的文字中,實則涵蓋了許多寓意讓我們思考與審視,為什麼書中的人們與主角麥小姐的行為會有如此巨大的反差?

「她從客廳的窗戶看見屋外有個怪模怪樣的東西。」

故事的開端從麥小姐的院子裡突然冒出一個怪模怪樣的東西開始,沒有人知道它是從哪兒來的。幾個月後,怪東西長大了,長成了一棵「金錢樹」,樹上的葉子竟然都是一張張鈔票!

一月、二月、三月……作者在繪本中依照月份記錄麥小姐每個月專注的事情,同時也記錄著金錢樹的成長與人們對於金錢樹所做的一舉一動:從原本的好奇觀望到晝夜不分的急忙搶摘,不經讓人思考金錢真的有這麼大的需求嗎?還是對物質有過度的慾望,永遠都有買不完的「想要」呢?

繪本中的主角麥小姐在這個過程中不但沒有拿走樹上的任何一張鈔票,反而還分享給鄰居與周圍的人們,換作是這棵金錢樹長在你的家中,你會小心翼翼地據為己有,還是會樂於和大家一起分享?而麥小姐最後為何又要砍倒金錢樹呢?就由你細細品味囉!

麥小姐始終對那些金錢無動於衷或許是因為不貪心,對樸實的生活已感到滿足且踏實,你對自己的生活滿意嗎?讓我們一起討論以下的問題吧!

親子討論

以下提出幾個親子互動討論,提供讀者參考:

1.如果今天你家的花園裡突然長出充滿千元鈔票的金錢樹你會怎麼做?

設想天外飛來一筆意外財你會如何規劃,是一次花光立即享樂,還是會仔細規畫分次使用,亦或是存起來以備不時之需呢?

2.對你而言富足是什麼?

是擁有很多金錢嗎?還是像麥小姐一樣每天過上充實且自己喜愛的生活就是富足?真正的富足一定是金錢帶來的嗎?可以思考看看物質上的富足與身心靈上的富足對你而言哪一個是重要的?

3.你理想中的生活是什麼樣子?

每個人都希望能過上自己夢寐以求的生活,有些人嚮往住在金碧輝煌的豪宅裡,有些人則是能有一間簡單樸素的小房子就心滿意足了,這個答案或許會隨著年紀而不同,但是可以想想看現階段的答案,那你又該做些什麼努力才能達到呢?

更多學習資源:
親子財金教育手冊
小豆子的理財大冒險
如何做預算?

《金錢樹》

作者:莎拉.史都華(Sarah Stewart)
繪者:大衛.司摩(David Small)
譯者:劉清彥
出版社:道聲
出版日期:2007/04/10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