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FINLEA小學生理財競賽 問卷調查

星展銀行(台灣)公益贊助2014 FINLEA小學生理財競賽

台南和順、苗栗談文國小奪冠

理財靠自己 近七成小學生靠自己存錢買「想要」物品


如果有一樣很想買的東西,但錢不夠,你通常會怎麼辦?先刷卡?改吃泡麵省錢?還是先借錢買?根據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主辦並由星展銀行(台灣)贊助的「2014 FINLEA小學生理財競賽」最新問卷結果顯示,台灣小朋友的自制力驚人,近七成會自己存錢買「想要」的物品,理財也超理性,六成小學生養成「先存再花」好習慣。

為使全台灣小學生從小建立聰明消費、儲蓄等健全理財觀,在星展銀行(台灣)贊助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今年成立名為「小豆子的理財大冒險」的小學生自主學習網站,且首創7集冒險故事理財動畫,並於今年3月1日至4月30日舉辦「2014 FINLEA小學生理財競賽」活動,總獎金逾新台幣32萬元。
 
星展銀行(台灣)消費金融處處長孫可基表示,「做為金融業的一份子,星展銀行(台灣)積極為台灣的金融理財教育盡一份力,因此特別與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合作,贊助推動小學生理財競賽,讓金融理財教育從小扎根,建立正確的理財觀。此外在這次問卷結果中,我們樂見小學生理財行為和觀念朝向理性且正確的方向改變,彰顯金融理財教育的推廣已有初步的成效。」
 
逾2,000人參賽 三成來自偏鄉、離島小學

經過二個月激烈競賽,共吸引全台2,047位小朋友共計140個團隊參賽,其中三成來自偏鄉及離島地區,不僅有來自金門、馬祖、澎湖、綠島等離島的小學生參賽,不少偏鄉小學更是全校總動員,例如新竹縣玉山國小中、高年級全數參賽,屏東縣南和國小、土庫國小也有近1/4的全校參與率,成功以線上競賽打破地理藩籬。
 
小朋友看動畫學理財,參加競賽拼榮耀,台南和順國小(高年級組)、苗栗談文國小(中年級組)從140個團隊中脫穎而出,勇奪團體賽冠軍,分別獲得新台幣6萬元獎金;亞軍由談文國小(高年級組)、台中仁美國小(中年級組)獲得,分別有3萬元獎金;季軍由台中鐵山國小(高年級組)、金門上岐國小(中年級組)獲得,分別可得2萬元獎金。
 
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楊子江表示,「協會推動財金教育推陳出新,今年不但成立全新網站,更推出台灣自製的冒險故事理財動畫,在台首見,吸引全台逾2,000名師生參與競賽,偏鄉與離島小學的高度參與更屬難得,透過線上動畫讓孩子自然而然學習,也拉近城鄉差距。」
 
故事接龍秀理財觀 賺錢不忘助人

財金協會表示,小朋友看完動畫後,在故事接龍中展現理財概念,例如讓故事主角「小豆子」賣創意果凍捲賺錢、用三分法管理金錢(分別儲蓄、零花、急用金之用)、唸咒語打敗「誘惑」惡魔,還有遭不肖廠商添加黑心原料而賠光積蓄卻不氣餒再度努力工作等情節,將賺錢、為目標儲蓄、聰明花費、守信用、注重風險、投資自己等觀念融入創意故事。
 
財金協會理事李秀慧表示,透過不說教的故事動畫,參賽學生也展現驚人的創意,例如坐上飛船以聲控方式尋找寶藏圖、運用時間靜止藥水、建立泡泡王國「泡泡幣」與地球貨幣的匯率關係;多數小朋友也展現助人意願,例如巧妙結合故事主角「小豆子」及「莎咪」名稱,在接龍故事中成立「豆莎更生基金會」助人,創意令評審刮目相看。
 
小朋友除了透過故事接龍,也可透過創意繪本「畫出」所學到的理財概念,展現天馬行空的創意。苗栗談文國小王玉珊(高年級組)與南投國姓國小黃恩新(中年級組)勇奪個人繪本賽冠軍,分別可獲得新台幣1萬元獎金。
 
理財教育播種 7成孩子自己存錢買「想要」物品

今年競賽中,不少老師卯足全力,一人帶領多隊參賽,其中台南安慶國小毛宣晴老師一人領軍7個團隊參賽,創下「最多隊」的領隊記錄,她表示,「小朋友零用錢雖然不多,但這個比賽是一個種子,讓孩子學會不能亂花錢,要開始儲蓄等重要觀念,也能體會到家長賺錢很辛苦,這些觀念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會慢慢發揮影響力。」
 
根據「2014 FINLEA小學生理財競賽」問卷調查,參賽小學生表現高自制、理性的理財行為,69%參賽小學生會自己存錢買「想要」的東西,僅13%會直接請家長買;61%小學生拿到錢會先存下一部份,剩下才是可以花用,僅2%的參賽小朋友是「想花就花」。
 
此外,近六成(58%)受訪小學生考試表現好會獲得金錢獎勵,43%幫忙做家事也可獲得金錢;近九成(89%)小學生有儲蓄的習慣,最愛將錢存在撲滿,而且自主儲蓄性高,其中八成小朋友以「存錢是個好習慣」為由儲蓄;也有近六成(58%)小學生有記帳的習慣。整體結果展現收入來源多、高儲蓄率、愛存撲滿、勤記帳、理財獨立及先存再花等六大特色。
 
「2014 FINLEA小學生理財競賽」問卷調查對象為同時完成參賽前、與參賽後問卷的參賽小學生,有效樣本為1,176份。


 

《此篇文章為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版權所有,如需引用請告知》

檔案下載媒體報導.pdf
檔案下載記者會簡報.pptx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