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向夢想Say YES! 圓夢故事集

FINLEA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主辦、花旗基金會贊助的2016「向夢想Say YES!財務規劃競賽」圓滿落幕囉!今年6組同學利用 3 萬元圓夢金,完成了哪些目標?在圓夢過程又有什麼感動呢?快點來看看他們的圓夢故事!


微笑吧!台灣~環島至兒童病房進行音樂表演,傳遞歡笑,陪伴小朋友對抗病魔!
樹德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 黃靖婷、視覺傳達設計系 鄧宣妤

「我們的大學經歷一定要與眾不同!」這是靖婷與宣妤剛上大學就立下的目標!十八歲就通過街頭藝人考試,音樂表演是她們的熱情也是專長,所以,就從音樂下手吧!她們發揮音樂的力量,環島到全台12間兒童病房,自彈自唱帶活動,把勇氣與歡樂送進兒童病房,小朋友紛紛忘記病痛,與她們一起大笑、一起拍手!小朋友對病房的記憶不再只有淚水與疼痛,也有了快樂與笑聲。

靖婷說:「這次有很多收穫,事先規劃、編預算、記帳…等步驟,讓夢想不再遙不可及,一步一腳印的規劃並確實執行,只要築夢踏實,夢想就能成真!」在圓夢旅程中許多人替她們加油打氣,讓她們發現付出力量的過程,反而獲得更大的收穫與能量!


白舍藝術‧藝遊加蚋仔─社區藝文營造推廣~舉辦工作坊、藝文展覽,推動社區藝文發展。
國立嘉義大學視覺藝術學系研究所 林俊安

藝術離你很遙遠嗎?在南萬華加蚋仔長大的俊安,從小就熱愛藝術與繪畫,在外地求學多年,一直渴望回到家鄉豐富在地藝文環境,也想把故鄉的特色介紹給更多人認識。俊安認為藝術應與生活緊密結合,而非讓人覺得高不可攀,為了拉近社區居民與藝術的距離,俊安邀請拼布藝術家-謝碧燕老師-舉辦拼布工作坊,活動當天33位不同年齡層的參加者擠爆白舍,一針一線縫製專屬自己的小錢包。緊接著登場的展覽,展出一系列實用價值與藝術美感兼具的拼布作品,吸引街頭巷尾、左鄰右舍的居民推開白舍大門,踏出與藝文連結的第一步。

俊安表示,自己執行這個計劃,除了提供居民藝術交流與欣賞的平台,替社區注入新活力,更希望用自己勇敢追夢的故事鼓勵每個人,有夢就要去追! 


第二人生~利用360度攝影與VR技術,帶行動不便者看見更寬廣的世界!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 曾智暉

渴望探索世界但卻不良於行,該怎麼辦?智暉的爸爸因生病無法行走,不能與智暉一起四處旅行冒險。先天行動不便或疾病讓許多人無法自由探索世界,所以智暉發揮創意,利用虛擬實境技術,替這群人「創造身歷其境的感受」!智暉邀請因車禍脊髓損傷的林先生參與計畫,為了讓林先生能夠看見相同的風景、體驗相同的感受,從簡單的搭乘遊樂園設施,到宜蘭外澳飛行傘,再到桃園復興鄉高空彈跳,智暉帶著設備上山下海,所有嘗試都是為了讓行動不便者擺脫身體的束縛,看見更寬廣的世界!

花費半年時間籌備,主動與陌生人接洽、研究技術、練習拍攝、擬訂計畫、預算規劃、記帳,都是智暉從未嘗試過的挑戰。他說:「這次的圓夢計畫讓我成長許多,儘管結果不是滿分,但是為夢想努力過、奮鬥過,我覺得這些時間與金錢花的非常值得!」


BENEVOLENCE~利用二手衣物設計製作實用產品,幫二度就業媽媽找尋新出路。
中華大學工業產品設計系 沈晏翎

晏翎對設計有絕佳天份及專業,把二手衣物改良成實用又有型的漁夫帽、手提袋、零錢包,完全難不倒她!不過,她有個超級大罩門-一想到數字與管錢就害怕!然而抱著「有夢就追」的決心,讓她在圓夢過程,歷經預算反覆修改好幾次、與廠商來回詢價、硬著頭皮拜託老闆重新打版…,最後,晏翎展現的成果不只是一件件充滿巧思與設計感的商品,還有為了實現夢想,不被數字打敗的毅力以及遇到問題適時調整計畫的能力!

圓夢過程遇到好多貴人,協會的指導老師、裁縫媽媽、廠商、展場的觀眾…,他們好熱情、提供好多建議,晏翎說:「執行過程遇到很多困難,自己的信心都快被磨光了,幸好有這些人的鼓勵與陪伴,讓我擁有繼續完成計畫的力量!」
 

技職3.0講堂~舉辦系列講堂,邀請國手、業界人士分享技職經驗,供學生職涯選擇參考!
臺灣大學機械工程研究所 黃偉翔

偉翔總是為了技職議題四處奔波,他很希望台灣的年輕人有機會更全面的瞭解未來可選擇的道路、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涯,所以他不停嘗試以各種方式讓社會大眾認識技職教育與產業。這次計畫他辦了5場講堂,讓176位學生與家長直接聽到技職國手、業界人士分享的第一手資訊,同時將演講錄製影片、寫成報導,透過網路讓更多人瞭解技職體系的培育與發展。

偉翔說:「過去訪問老師與家長時,他們都感嘆對技職與產業毫無認識,無法給孩子們職涯建議。」為了解決問題,技職3.0講堂的夢想在偉翔心中開始醞釀,有了Say YES!圓夢金及專業講師諮詢與引導,夢想水到渠成!看到遠從嘉義、彰化等地北上參與的聽眾,為了不到3小時的講座,搭了數小時的車,偉翔十分感動,也更加堅信講堂的存在必要性!


雙手溫暖 讓愛飛翔~運用所學,指導特教學校的身心障運動員運動按摩及伸展動作。
聖約翰科技大學休閒運動與健康管理系 黃瀚儀、鄭玉娟、鄭偉晨、唐仕璿、陳詩婷

身心障礙運動員的身體比一般人更需要獲得照顧,但他們卻也比一般人更難有機會學習正確的運動按摩及伸展動作。來自聖約翰的五人團隊,抱著「不論被服務者身體有無殘缺,我們都希望盡全力將所學技術發揮在需要的人身上,透過雙手將溫暖深植在他們心中」的初衷,利用圓夢金前往台中啟明學校、彰化特殊教育學校、雲林特殊教育學校,替35位特教學生服務,讓缺乏防護衛教資源的特教學校運動員認識基礎防護。沿途也將運動按摩手法介紹給一般民眾。

「規劃一個活動的財務真的很不容易!」原本對財務規劃一竅不通的五個大孩子,反反覆覆修改預算案好多次,經歷這次圓夢計畫,他們扎扎實實地體會到「想服務他人不只要有專業,更要有財規能力!」

 

 
《此篇文章為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版權所有,如需引用請告知》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