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理財競賽 南投國姓、新竹科園國小奪冠

2016 FINLEA小學生理財競賽 南投國姓、新竹科園國小奪冠

小朋友生活上遇到和「錢」相關的問題會問誰?根據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主辦、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指導的「2016 FINLEA小學生理財競賽」最新調查,近五成小學生會問媽媽,僅二成問爸爸,媽媽儼然是親子理財的掌舵手註一;小朋友最常獲得金錢的管道是「考試表現好」(44%)、「幫忙做家事」(36%),再來才是「固定有零用錢」(33%),顯示台灣父母偏好以金錢鼓勵學業。
 
為使小學生從小瞭解基礎理財概念,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FINLEA)自2014年成立「小豆子的理財大冒險」網站,由七集冒險動畫介紹「賺錢」、「存錢」、「花錢」、「信用」、「保險」、「投資」、與「助人」等理財概念,並舉辦年度理財競賽;今年與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共同主辦「2016 FINLEA小學生理財競賽」,今(28日)舉辦頒獎典禮,並發佈針對參賽小學生進行的「2016 FINLEA小學生理財現況調查」結果。
 
全台逾千人參賽 離島偏鄉也能玩
 
「2016 FINLEA小學生理財競賽」共吸引1,059名小學生參賽,來自全台144所學校,近二成為偏鄉與離島小學,參賽者看完動畫後,總共上傳149部創意理財短片與理財繪本,從故事接龍中展現所學理財概念;得獎團隊今從台東、南投、台南、新竹等地到台北領獎,由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丁克華、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董事長林修銘、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薛明玲手中接下獎項。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丁克華表示,「金管會一向很重視金融知識宣導與教育,期望金融教育向下扎根,小朋友們正值學習力最強的階段,若能從現在建立正確的金錢觀念,養成正確的理財和花錢的習慣,並學習把儲蓄的零用錢用來幫助社會上更有需要的人,體會施比受更有福,會很有意義。」
 
為增加線上學習的真實感,「小豆子的理財大冒險」動畫主角「小豆子」在競賽期間更化身為活繃亂跳的大型玩偶,巡迴全台北中南東,與23所小學、3,074位
 
小學生面對面互動,從台北出發,最南抵達屏東林邊、最東深入台東卑南鄉,巡迴之處近六成為偏鄉小學,從跳舞、看動畫、有獎徵答等趣味活動中,讓孩子愛上學理財。

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董事長林修銘表示,「做為金融業的一份子,集保所積極為台灣的金融理財教育盡一份力,特別與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合力推動小學生理財競賽,不僅是在『線上』推廣而已,我們更實際到校園裡互動,而且優先照顧偏遠小學,尤其感謝金管會鼎力支持,同時結合政府、產業、民間力量,讓金融理財教育從小紮根。」
 
「2016 FINLEA小學生理財競賽」有團體賽(理財影片)與個人賽(理財繪本),總獎金32萬元,經三個月激烈競爭,評審團根據理財觀念、創意與故事完整性等,選出得獎團隊。新竹科園國小(1-3年級)、南投國姓國小(4-6年級)勇奪團體賽冠軍,各獲得3萬元獎金;亞軍獎落新北竹圍國小、南投國姓國小,各得2萬元獎金;季軍是台東大南國小、桃園楊明國小,各得1萬元獎金。個人賽冠軍則由台南和順國小李宥廷(1-3年級)、南投國姓國小黃恩新(4-6年級)獲得,分別獲得新台幣5000元獎金。

故事接龍秀理財觀 創業、公益樣樣來
 
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薛明玲表示,「非常感謝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傾力支持,財金技能與智慧攸關一個人能否財務獨立,更影響孩子一輩子,協會以線上競賽打破地理與時間藩籬,只要有網路就能看動畫學理財;再搭配實體校園宣傳雙管齊下,就算偏鄉小學孩子不到百人,協會同仁也背著行囊上山下海去推廣;無論是線上競賽或校園活動,都努力營造趣味與互動,使學理財變的好玩又富有教育性。」

2016年競賽隊伍中,不乏偏鄉與離島學校參與,其中隸屬偏鄉小學的台東卑南鄉大南國小全校不到百人,是全台唯一以東魯凱族群為主的原住民地區學校,首次參賽就勇奪大獎,領隊老師張琦琪帶孩子一早坐火車到台北領獎,她說:「非常謝謝主辦單位如此賣力推廣理財教育,讓孩子能在歡樂氣氛下,學習對自己未來很有幫助的知識與態度、建立基礎理財觀念,得獎還能上台北體驗不同事物!」 

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表示,小朋友的影片與繪本展現多元理財觀,例如創業要釐清營運成本、投資前要做足功課、買東西要三思是「想要」還是「需要」等,也有人結合公益,例如替災區募款助人、成立基金會解決獨居老人問題。
 
透過繪本,小朋友更展現天馬行空的創意,例如只用一顆蘋果自然融入助人、創業與保險等理財觀、讓動畫主角小豆子戴上VR虛擬實境裝置去冒險、賣黑茶魔藥出事才瞭解產險的重要、借錢不還的小精靈反變成精靈存錢桶、用掃瞄機分辨詐騙事件、泡泡系統遭駭發生金融資安危機、透過助人讓愛心膠囊上升變成回家的飛行船等,並結合水資源、空污、盜版等熱門議題。
 
台灣小朋友超會存錢 不愛記帳
 
為瞭解小學生理財現況,2016年競賽針對參賽小學生進行問卷,根據「2016 FINLEA小學生理財現況調查」結果,33%受訪小學生表示可固定拿到零用錢,平均每週為138元。有零用錢的小學生當中,近八成每週零用錢為100元以下(76%),其次為301~1000元(10%)、101~200元(9%)、201~300元(5%)。
 
調查也顯示,遇到想買的東西但錢不夠時,近六成受訪小朋友(58%)會自己存錢買,三成(28%)會跟爸媽談條件,例如考好就可以買,近兩成(16%)會直接請爸媽買。進一步比較,發現零用錢少(每週100元以下)的小朋友最願意靠自己,遇到想買的東西但錢不夠時,他們最願意自己存錢買(67%)、也最不會直接拗爸媽買(16%),相較零用錢較多(每週101元以上)的受訪小朋友,較不願意自己存錢買(52%)、較容易直接請爸媽買(21%);再以地區分析,北部小學生最不願意自己存錢買(55%)、也最會跟爸媽談條件(38%),相較於南部與東部小學生最願意自己存(67%)、東部孩子最不會跟大人談條件(20%)。
 
另外,調查顯示台灣小學生超會存錢,逾九成(92%)小學生有存錢,多數仍存在撲滿(69%);拿到錢時會謹慎花用,僅5%拿到錢想花就花,44%會小心花用、51%還會先存再花;但整體而言,只有四成受訪小朋友有記帳;小學生最常和家人討論長大想做的工作(76%),最少討論如何投資讓錢變多(20%)、在網路上保護自己的資料(32%)。
 
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表示,從問卷結果發現三大兒童理財現況:1. 媽媽是親子理財的掌舵手2.台灣父母偏好以金錢獎勵孩子學業表現3.小朋友儲蓄好棒棒、但記帳力不足;提出三大建議:1.親子理財爸媽一起來2.考試與零用錢一碼歸一碼3.從小開始記帳!鼓勵爸媽一起透過生活機會教育,建立孩子的金錢價值觀;若家庭經濟允許,可固定給孩子自由花用的錢,練習自己運用零用錢、培養金錢責任感;並鼓勵孩子從小養成記帳習慣,知道自己的錢花去哪裡。
 
「2016 FINLEA小學生理財現況調查」成功回收748份線上問卷,問卷調查期間為2016年3月1日至5月31日,受訪對象為「2016 FINLEA小學生理財競賽」參賽小學生。


 
註一:根據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5全台親子理財現況大調查」,訪問全台622位家中有6-18歲子女的父母,當孩子遇到錢的問題,逾五成(52%)受訪家庭也表示孩子會去問媽媽,僅16%表示孩子會問爸爸;無論從孩子或從父母的觀點,都反應媽媽是家庭理財掌舵手。

 

檔案下載2016FINLEA小學生理財競賽得獎名單.pdf
檔案下載2016FINLEA小學生理財競賽成果簡報.pdf
檔案下載2016FINLEA小學生頒獎記者會媒體報導.pdf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