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理財競賽 說故事 比創意

理財競賽也可以玩故事接龍?2014年小學生有哪些理財創意點子?

由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主辦,星展銀行(DBS)贊助的「2014 FINLEA 小學生理財競賽」邀請小朋友在看完七集小豆子的理財大冒險理財動畫後,為未完成的故事寫下精彩結局。全台中、高年級小學生共投稿637篇作品,比比誰的故事最有創意。


透過說故事的方式 內化理財概念

小朋友跟隨動畫中的主角小豆子一起學習「沒有不勞而獲的錢」、「有目標的儲蓄」、「分辨想要與需要」、「事前規劃保險」、「投資自己」、「助人最快樂」等重要理財概念。看完動畫後,輪到小朋友自己動動腦,用學習到的理財概念寫出新的故事情節。

小朋友發揮創意,寫出各種創意理財情節例如讓故事主角「小豆子」到花錢國去教一拿到錢就花光的人如何存錢和聰明消費、改造遺棄之島成觀光島、在自己家門口賣烤馬鈴薯舉辦試吃活動賺零用錢、老師讓小豆子到泡泡王國培訓回來幫助大家籌備畢業旅行等。

小朋友也在故事中加入許多自己獨到的觀察,例如<當用則用>這篇故事中小豆子為了賺錢每天吃很少、餓到沒有力氣,精靈女神和小豆子說「不是省、儉,就是正確的理財方式」,還是要顧好自己的健康和營養。在<莎咪的危機>,故事中莎咪喝了黑心商人賣的魔藥生病了,小豆子找到可以賣很多錢的解藥,抵擋住把解藥賣錢的誘惑,體會到「助人的心意真是難能可貴」。

這次競賽中年級組冠軍,談文國小的領隊老師分享中年級的小朋友才開始接觸作文,老師帶領他們用「分段的方式」來寫作,每天寫十分鐘到二十分鐘,以主題來討論寫作內容,例如一開始先讓小朋友決定要讓小豆子留在泡泡王國還是回到地球?決定了方向之後再按照主題慢慢收集材料,最後完成每篇內容豐富的作品。

趕快來看看小朋友都寫了什麼有趣的創意故事
除了寫作以外,小朋友也可以參加個人賽把自己的故事「畫」出來,來看看小朋友繽紛的創意繪本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