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上路 三步驟瞭解自己投資屬性

投資前,你一定要先誠實回答3個問題:

1. 這筆錢你要做什麼?你的投資目標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例如:5年後歐洲旅遊基金、買房基金、孩子教育費、我的退休金…)

2. 這筆錢可以投資多久?你大概多久後需要用到這筆錢?___________月/年

3. 你的風險承受度有多高?你的投資策略應該要:
    保守 □ □ □ □ □ □ □ □ □ □ 積極


風險承受度如何評量?

1. 你的投資目標可承受多少風險?
例如孩子的教育費 vs. 歐洲旅遊,孩子的教育費可能就比較承擔不起高風險的投資。

2. 你的投資期限有多久?
一般來說,如果你的投資期限很長,有超過十年以上,你能夠承受的風險就比較高,若你的投資期限很短,即將或已退休,投資策略就需要比較保守。

3. 你的經濟狀況允許你承受多少風險?
換句話說,你有多少餘錢可以投資,就算失利也不會影響你的日常生活?如果你的資金充足,能承擔的風險也比較高,但往往許多資金有限的投資者,為了想快速賺賺大錢而讓自己陷入很大的風險中。

4. 你個人對風險的承受度有多高?
這是一個比較心理層面的評估,你對「風險」的態度是什麼,你願意承受多少風險來換取報酬?有些人面對股市起起伏伏,或可能會有的損失寢食難安,有些人則心臟比較強大,較能冷靜看待,可以承受比較積極的投資策略。(延伸測驗:你的風險承受度有多高?

5. 你的投資經驗有多少?
如果你是投資新手,謹慎開始不是壞事,先累積經驗再加碼,確保不會全盤皆輸,保有下一輪投資的資金。

 

《此篇文章為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版權所有,如需引用請告知》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