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新手不能犯的錯誤

利用投資讓錢幫你賺錢的想法很美好,但一切有這麼容易嗎?投資的確是累積財富的方法之一,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你的投資可能賺錢也可能會賠錢,為了避免陷入越投資、錢越少的困境,以下幾個錯誤千萬別犯:


錯把投機當投資
別只聽信明牌,盲目投資,投資前一定要做功課。假設你投資的是股票,最起碼也該了解一下該公司在做什麼?有什麼產品?產業前景?你的投資應該是一個經過充分準備,並讓你感到自在的決策。


不了解報酬伴隨風險
如果有一項投資提出非常吸引人的高報酬,別忘了同時去了解它的風險,並評估在最壞的情況下你可能會損失多少錢,千萬不要投入超過你承擔能力的金額。別忽視你的「風險承受度」,如果你是那種無法忍受股市上下波動不斷的投資人,也許比起新創公司,你更適合選擇比較穩定的大公司。


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分散投資」(diversification)是一個避免讓你的投資過度集中的策略。有一個由許多不同投資組成的投資組合,好處是當其中一個投資失利時,不至於讓你所有的投資都受影響。


投資只看價格,沒看價值
如果只是因為可以以較低的價格購買,不代表它一定是一項好投資。高價股仍可能在收益前景上提供價值,低價股的價格看起來誘人,但也有可能踩到地雷。投資的重點在於價值而非價格,別因為「便宜」就認為一定是好投資。


忽略投資的「隱形」費用
投資除了有購買成本之外,還有各種額外的費用要注意。例如買賣股票、債券、基金等都有手續費。以基金為例,假設你投資10萬元買一檔基金,申購手續費是3%,你就要先付 3,000元,如果一年的報酬率是5%,10萬元X(1+5%)=10萬5,000元,一年後可以賺到5,000元,但若是扣掉手續費剩2,000元,再扣掉基金的管理費等其他費用,可能賺到的錢所剩無幾。

投資時要特別注意這些看起來不顯眼,但加起來很可觀的費用。減少投資交易次數能省下不少手續費,同時貨比三家,尋找收取比較低費用的券商或基金公司,才能提高你的投資收益。


參考資料:Ten Worst Mistakes Beginner Investors Make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