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尚瑜:財金教育讓你圓夢

在FINLEA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擔任講師近十年的洪尚瑜,最初是受到同事邀請,加上自己的專業是講師,對授課有極大的熱情,便應邀加入協會,希望能貢獻社會。

其實擔任講師不只有單方面授課給學員,同時自己也在學習。洪尚瑜笑稱,之前就業時因為工作辛苦,收入也足夠,消費心態傾向想花就花,但擔任講師後,也吸收課程內容,會開始思考這筆花費是「需要」還是「想要」。到了現在就覺得,「那些其實我也不需要花」。除此之外,她也力行「先儲蓄後消費」,確保自己有存下每個月要存的錢,其餘的錢就能安心地花。

強迫儲蓄是為投資鋪路

在低利率的時代,儲蓄似乎已經沒有太大意義,但洪尚瑜建議大家還是要強迫儲蓄,有了一定存款之後,才有機會投資。她鼓勵年輕人能存錢就存下來,而要實踐儲蓄,首先必須瞭解自己的花費,也因此學會記帳一直是FINLEA課程裡重要的觀念。

除了記帳,還要設立目標,才有動機存錢。洪尚瑜認為,年輕人儲蓄的目標可以設定要存到第一桶金,之後學習投資則可以嘗試定期定額,透過拉長時間分散風險的策略,穩定獲益。

注重健康 培養興趣

提到花錢,洪尚瑜認為最重要的花費應該花在「健康」。她曾在工作最輝煌的時候生了一場大病,從此之後便相當注重身體健康,會去運動、爬山、旅遊。國人不健康餘命創新高,她感嘆,年輕時注重健康與體力,也算是一項重要的花費

過去因為工作或朋友介紹,有機會學習不同領域的技能,洪尚瑜除了金融專業外,也有造型師證照,也會吹薩克斯風。最好投資就是投資自己,在現今網路發達的時代,她鼓勵大家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情,開發興趣外也能培養獨立人格,即便退休步入老年,也能精彩地開啟人生下半場。

金智慧協助學員圓夢

在大學或小學的課程裡,都會請學員寫下自己想實現的夢想或目標,並加註實現夢想所需的步驟或階段。洪尚瑜在小學總會聽到很多很不一樣的夢想,比如當輕艇教練、德國甲級聯賽足球員、摔角國手。但在大學授課,多數人的目標都不脫找一份普通的工作或開咖啡廳。

洪尚瑜強調,並不是開咖啡廳或做普通的工作就不好,而是原本的目標似乎因為成長時不常思索自己的熱情與天賦,於是長大後便退縮了。她認為,若能讓學員思考,實現這個目標需要具備什麼能力,並及早培養,也許可以讓更多人勇敢圓夢。

財金智慧課程的反思,無非希望學員更接近自己的夢想。她期許自己能繼續當第一線的講師,影響更多臺灣各地的學員。

《此篇文章為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版權所有,如需引用請告知》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