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財 從記帳開始

FINLEA推廣基礎財金教育,講師群上山下海走透透;這次,在家扶基金會盛情邀約下,我們來到家扶澎湖中心,和一群努力打拼的媽媽們討論家庭理財。 

「我已經很省了,記帳有辦法讓我省更多錢嗎?」
「記帳又不能讓我的錢變多,為什麼要記?」
「雖然知道飲料是想要,應該要省著花,但我為什麼要為了省一杯水這樣活著?」
媽媽們火力全開,一有問題馬上提出。
 
FINLEA專職講師王文靜老師累積超過20年的記帳經驗,不藏私公開記帳小秘訣,先打破記帳的三大迷思:
 
1. 記帳的確不會讓錢變多,因為那是開源才能做到的事。

2. 養成記帳的習慣非常不容易,但記帳是一輩子的事,一、二天忘了記、還是某個金額記得不太正確等等都沒關系,下次再繼續記就好。

3. 很多人覺得記帳很麻煩,其實記帳不是要讓大家感到挫折。記帳,是為了幫助我們規劃「未來」。
 
王老師跟媽媽們分享,理財的目的,是要「瞭解」及「知道」自己的錢與財,記帳能讓大家知道錢怎麼來、跟花去哪;累積二、三年的記帳資料後,就能很清楚的瞭解自己為來需要花多少錢,現在該如何準備。
 
「很多人辛苦存錢,但瞭解自己的花費跟評估未來需求後,才發現每個月其實不需要存這麼多錢!」王老師舉例。
 
記帳,更不會剝奪大家生活的樂趣。



王老師解釋,透過記帳瞭解自己的生活花費需要多少,才能有效的「分配」錢要去哪裡,也就是做預算,除了生活基本開銷外,當然也可以為了「想要」及娛樂項目編列預算。

更多工作坊精彩內容:

 

 

您也想培養理財技能嗎?更多課程與活動,歡迎您與我們聯繫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