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分享】小雪人該幫小候鳥嗎?

常聽到:「助人為快樂之本。」

作者約爾格.希爾伯特(Jörg Hilbert)在繪本《小雪人去避寒》中,就描述了一段助人與友情的故事,故事中,小雪人佛洛克遇見錯過了同伴,趕不及和大家一起往南飛的小候鳥,看到寒冷又無助的小候鳥,佛洛克毫不猶豫地便決定要幫助他,於是他建起雪屋、將自己的肚子當成鳥巢……但依然沒有解決小候鳥的問題,最後,他們決定開始一段未知的旅行,往溫暖的南方前進,但旅途中,天氣越來越溫暖,佛洛克的身體漸漸融化變小,他是否應該繼續這段助人的旅程呢?

《小雪人去避寒》用一個溫暖又純真的故事,來描繪「助人的初心以及不求回報」,讓孩子明白,助人是一件美好的事,並從過程中可以獲得許多新的經驗與友誼,但也透過小雪人融化這件事,提醒父母及孩子:「助人可能有風險,應該在能力範圍內助人,助人時也要注意自保。」就曾有小朋友幫助長者領取物品,卻意外成為車手的新聞,所以應該教導孩子懂得既能幫助別人也能自保的方法,這樣,既能幫助到他人,自身也不會陷入危機,相信孩子們都能成為助人的小雪人!

  1. 問問孩子:除了捐錢之外,還有什麼助人的辦法?
  2. 如果你小雪人,你會願意冒著融化的風險幫助小候鳥嗎?
  3. 除了跟小候鳥一起去南方,還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他呢?
  4. 試著和孩子聊聊他們可以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如何助人。



《小雪人去避寒》
Das Schneemannkind Auf Reisen
作者、繪者:約爾格‧希爾伯特(Jörg Hilbert)
譯者:李怡芬
出版社:東雨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8/05

《此篇文章為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版權所有,如需引用請告知》

封面圖 by Brodie from Burst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