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小小創業家順利結業!精彩內容都在這不要錯過喔!

受疫情影響,小小創業家營隊自2020年暫停辦理,2021年則改採線上進行,讓小朋友們還是能透過有趣又活潑的闖關任務學習理財知識,但仍有許多學校、單位不停詢問何時重啟,於是2022年小小創業家營隊再次出發!有別於過往的餅乾製作,這次改透過手工藝品的教學讓小朋友們一同體驗創業過程。

感謝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及群益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的鼎力相助,在大家的合作下,順利在雲林、台南兩地完成4場為期三天的「小小創業家」理財x手作x創意營隊,將財金觀念傳遞給132位小朋友。

出門帶營隊,防疫不鬆懈!為確保大家安全,FINLEA團隊出發前自行快篩,確認身體健康後才前往目的地,並為2022年小小創業家營隊揭開序幕!

7月第一站,來到雲林公誠國小,接著往南到台南母佑基金會,又馬不停蹄前往南台南家扶中心,最後一站則是在台灣觸愛協會為今年的暑期營隊畫上完美的休止符,途中歷經南台灣的酷暑、小朋友確診、工作人員身體不適等種種難關,但我們一一面對及克服,只為了帶給小朋友們最有趣最精采的創業體驗。

三天的營隊在學些什麼?第一天先建立小朋友們基礎的財金觀念,了解創業家所需具備的特質後接著成立公司,再透過一系列的活動讓小老闆們從中學習什麼是需要?什麼是想要?並如何當個聰明的消費者,有了基本概念後,第二天小老闆們獲得創業基金時,就能有效地做金錢規劃與使用。

因為是做手工藝品,跟餅乾材料相比,這次的材料超迷你!一不小心可能就不見了,真的不見可就要再花5元買一個,因此大家都小心翼翼地保護著,深怕自己一個不小心就增加公司的成本,小老闆說:「這是大家一起經營的公司,所以我們要同心協力互相幫助,將營運成本降至最低!」

製作手工藝品可以讓小老闆們盡情發揮獨具創意的美術天分外,還能訓練他們手眼協調及培養他們的耐心及細心,經過努力的製作,獨一無二的商品終於誕生啦!

有了商品,定價也是一門大哉問,除了要仔細計算多方面的成本外,也要思考訂的價格是否合理,太便宜會不會虧本?太昂貴會不會賣不出去?大家熱烈討論說出自己心中合理的價格:「老師這真的會有人買嗎?這真的賣的出去嗎?」小老闆心急的問著,老師說:「一個好的行銷手法可以大幅提升商品價值,接下來就看你們的攤位要如何布置,怎麼上街叫賣吸引顧客的目光囉!」小老闆們聽完後瞬間燃起鬥志!緊急召開公司內部會議商討行銷策略。

第三天真槍實彈上街販售,小老闆們使出渾身解數介紹商品,有的組別很幸運遇到大客戶掃貨,但也有組別遇到的的客人聽完介紹就冷冷離去,販售過程中遇到千百種狀況,不管好與壞對小老闆們都是無可取代的經驗!

賣完商品後大家回到教室仔細算著公司賺了多少錢?這時老師提問:「那賺到的錢你們要怎麼運用呢?」 有人說:「我要把這些錢存起來讀醫學院!」「我想買iphone!」「我要放在豬公把它存起來。」實際體驗創業的艱辛後小老闆們才發現每一分錢都得來不易,辛苦工作換來的果實特別甜美,所以要更加珍惜所擁有的一切!

財金教育之所以能夠順利推廣,這都要感謝專業講師團隊用心教導,講師們絞盡腦汁將艱澀難懂的財金知識轉換成活潑又有趣的課程,讓每位小老闆在課程結束後收穫滿滿並大聲說:「我明天還想來!」

除了專業講師帶領課程外,更感謝一直陪伴在小老闆身邊的志工們,經過2天專業訓練後,帶著滿滿的熱情陪伴著小朋友們一起成長一起學習,三天的課程志工們背負著照顧孩子們的重責大任!過程中每次的突發狀況都是非常大的挑戰,晚上開會時大家分享心得有挫折有淚水,但最後聽到小朋友反饋的那瞬間志工們都覺得這幾天的辛苦都值得了!「謝謝阿輯,三天幫我們拍美美的照片!」「謝謝流星姐姐,陪伴我學習理財知識。」「謝謝丸丸姐姐教我記帳。」

財金協會致力於讓每位小孩從小就有機會接觸到財金教育,讓理財的種子有機會慢慢發芽,未來能夠運用自己的能力改變現在的生活,做自己想做的事。

感謝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共同主辦!感謝群益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大力相挺!感謝每一位參與「2022小小創業家」營隊的老師、工作人員與志工!
在大家的協助下一同將財金教育推廣至台灣每一個角落。

想知道更多營隊精彩成果?密切鎖定FINLEA官網及粉絲專頁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