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帳,你的一小步,理財的一大步

包裡的錢總是失蹤?總是不知道錢花到哪裡去?但是一聽到記帳就一個頭兩個大?記帳其實沒有想像中困難,把握三個要點,輕輕鬆鬆養成記帳習慣。


一、認清記帳的目的

很多人說記帳是為了節流?當然沒錯,但並不是讓大家成為「一個錢打二十四個結」的守財奴,記帳的好處有很多:控制預算、節省開支…更重要的是讓你快樂的花錢!

從記帳當中可以了解錢的流向,進而控制自己的花費,再也不用因為偶爾為之的一點點額外的花費焦慮了。

檢視自己的個性,找出自己記帳的目的,是開始記帳的首要條件。
 

二、選擇記帳的工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是人人都懂的道理,要記帳,當然也需要先掌握最適合自己的工具,市面上有各種記帳工具,包含紙本記帳本、記帳APP、各式記帳軟體,或是最陽春的Excel表格,琳瑯滿目的工具,到底該怎麼選擇?先思考以下幾個問題:

  1. 自己做的到即時記帳嗎?
  2. 習慣分類帳還是流水帳?
  3. 每個月是否有固定的支出需要紀錄?
  4. 是否有做預算的習慣?
  5. 記帳之後會定期分析圖表嗎?

選擇適合自己的工具,才有記帳的動力,也能持之以恆。
 

三、開始記帳的第一步
常說: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了解目的、選擇好工具,更重要的是開始執行,而穩定的記帳絕對不是記完就沒事了,檢視也是很重要的,檢視記帳可以幫助達到收支平衡,達到更進一步的開源節流,跨出第一步,相信離第一桶金又更進一大步。


《此篇文章為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版權所有,如需引用請告知》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