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仲玄:透過財金智慧培養自信、希望

「所有課程的核心目標,都希望培養孩子自信與希望」,FINLEA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講師李仲玄強調,不是投資技術、股票分析,更不只有存錢花錢或財務規劃,而是在沒有完整資源下,仍然勇於做自己想做的事。這一切就從培育素養與認知開始。

從實戰教學中逐漸確立協會核心價值

FINLEA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創立兩、三年後,李仲玄就因為主管一句邀約「來幫忙」,便投身講師行列。

「其實一開始也不太確定要幫什麼,因為協會很年輕,很多方法與方向都還在嘗試」。起先,協會把教學對象設定為學校老師,藉助教育部、金管會的資源,希望培養一批能在正規學校教學生財金素養的老師,「那時候的課綱可能只有公民提到一點點FQ(財金智慧),其他內容幾乎沒有」。

後來,因為老師對課程期待不同、和贊助單位討論需求等種種因素,經過逐年調整,才確立協會現在的推廣模式:由協會培育的專業講師,進入校園傳遞財金觀念給學生。

「協會經過很多嘗試、調整,才決定如今的授課方向與核心價值」,李仲玄說,很多學員一開始期待協會教投資技巧、股票,甚至報名牌,但協會更想讓學員在課程引導中思辨,進而改變認知、態度,習得受用一輩子的財金素養、觀念,「就像騎腳踏車,如果學會了,十年後你還是會騎,但如果只是教你技巧,隨著時代改變就不適用了」。

生活化案例激盪思辨

有時候機構或學校向協會申請講師去上課,最多只提供兩小時的授課時間。如何在這麼短時間改變學員積習長久的素養與認知?李仲玄透過生活化的案例引發學員思考。

「談到『需要或想要』的觀念,我會舉自己婚後買了一臺2700元的果汁機為例」,當年他希望家庭生活美滿,購入這臺至今只使用三次的果汁機。哪三次?開封後清水清潔一次、打果汁一次、打完用清水清潔一次。

「我問學員,我花了2700元只買到一杯果汁,它對我是需要還是想要?」不僅如此,接著也要進一步引導,換作是賣果汁的人,這臺果汁機對他是需要還是想要?
對不同人來說,「需要和想要」沒有標準答案。藉由鮮活的故事與舉例,學員才會有切身體會,激發探索與學習觀念。曾經有學員畢業後成功創業,身為授課講師的李仲玄因為加了好友,幾年後在Facebook上看到,也默默地替他開心。

當然,也會遇到不感興趣的學員,打瞌睡的打瞌睡,滑手機的滑手機。「一開始碰到多少還是會有點挫折,後來轉念,我們這些講師就是在想聽的學員心裡播下種子,看看有一天會不會發芽。」回頭看,李仲玄擔任協會講師至今超過十年,真的因為當年主管一句「來幫忙」,讓他堅持到現在?

付出者收穫

其實採訪當天原本約晚上七點線上通話,李仲玄因為公事繁忙而延後一小時才開始,採訪間也不時聽見鍵盤敲打聲。他現任銀行經理,不僅是協會講師,還身兼金管會金融基礎教育推廣講師,偶爾支援元大基金會的財金素養推廣講座。是什麼樣原因讓他有這麼充沛的動能與熱情?

答案出乎意料地平淡:「付出者收穫」。所謂教學相長,這些平時對學員傳授的認知觀念,他也親身實踐在對兒女的教養裡,從中獲得無數深刻體會,才讓他益發認為自己更應該持續下去。
三年前,他接受《財訊》專訪時,分享了自己培育兒女財金素養的作法:學習記帳、只要事前告知就開放自由使用金錢、參與家庭開銷繳款等,這些作法都能在協會課程中找到相同的價值觀:希望孩子養成自我判斷與規劃能力。

至今,兒女長大了,他發現孩子確實比同儕更有自信,也更勇於規劃,完成目標。「去年女兒去蘭嶼當志工,她主動挑起財務調控分配的工作,思考上就比其他人更完整。雖然資源尚未備齊,卻不會畫地自限,反而透過縝密的計畫,一步一步實現目標⋯⋯其實這就是協會所有課程的核心目標:讓學員擁有自信與希望、勇敢作夢並實踐」

像是呼應協會課程中強調的「設立目標、制定計劃、開始執行」,當年撒下的種子,如今真的發揚光大了。

期待協會成為給人希望的組織

這些年來,經歷孩子長大、協會站穩腳步,李仲玄認為自己也改變許多。「以前我當講師都會緊張害怕,表現沒自信或羞澀,到現在反而當作是一種挑戰、體驗、學習,談吐就變得更從容自在、更有自信了。」此外,他還是協會可靠的「南部特派員」,如果南部的學校或機構向協會申請課程,就有機會看見他的身影出沒在教室。

時代迅速改變,期待協會未來在社會上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帶給人希望的組織,從終身受用的財務規劃切入,引導學員自己尋找更多素材,最終實現夢想」。

除了授課的一面,講師還有什麼其他面貌?我們邀請受訪講師回答FINLEA版的普魯斯特問卷,快問快答中,或許能讓你拼湊更多對講師的認識。

  1. 你認為最完美的快樂是什麼?助人。
  2. 你最深的恐懼是什麼?無知。
  3. 如果現在要你上一堂課,最想學什麼?非洲鼓。
  4. 你可以盡情浪費的東西是什麼?想像力。
  5. 你最在意朋友要具備的特質是?真誠。
  6. 理想的旅行是什麼樣子?跟人與環境互動。
  7. 最想介紹什麼喜歡的歌給下一輩?莫文蔚翻唱的《當你老了》。
  8. 如果財金協會突然多了新台幣一億元經費,你最希望協會能做什麼?能改變認知、培養素養的實踐活動。
  9. 如果有能力改變自己,你最想改變什麼?自信。
  10. 你的座右銘是什麼?天公疼戇人(Thinn-kong thiànn gōng-lâng)

《此篇文章為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版權所有,如需引用請告知》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