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媽媽創業起步走 從記帳開始

一群澎湖在地媽媽想創業,她們有豐沛的點子與勇氣,但提到財務報表就面露難色。FINLEA講師特地飛至澎湖,輔導家扶澎湖中心婦女創業,就從記帳開始~

 

 

澎湖以海產與觀光維生,在地經濟卻始終面臨淡旺季「差很大」的挑戰,加上工作機會有限,不少人打零工度日,偶爾補補漁網、清潔打掃或偶爾能接到訂單炒干貝。

一群在地媽媽鼓起勇氣,想創業創造更穩定收入,孟芸(化名)已經開始賣涼麵,卻面臨冬天需變更菜色的難題;佳如(化名)美髮店生意不夠穩定,想兼賣紅豆湯與冰品增加收入;筱婷(化名)想擺脫侵蝕體力與健康的清潔工作,計畫與擅長烘焙的女兒一起創業。

FINLEA講師特地飛至澎湖,協助這群媽媽檢視創業計畫、瞭解基礎財務管理,第一步,就從記帳開始。

「原來記帳可以把我的亂帳都搞清楚,這樣我就願意試試看!」原本對財務感到心煩的筱婷,耐心聽完為什麼要記帳、怎麼記帳後,開心收下三本記帳本,躍躍欲試。

孟芸翻出過去半年涼麵生意的帳務紀錄,才發現自己發明的記帳與分析方式不太對,練習如何正確的分析每月開支與成本分析。
 
「財務報表這些東西聽起來好可怕,我開個店還要懂這麼多」,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講師洪尚瑜跟學員溝通,其實只要知道大方向,每天執行,就能逐步達成各階段目標。

洪尚瑜鼓勵大家,第一步就從記帳開始,知道每天的錢花去哪、瞭解經營生意的開銷有哪些,家庭、生意帳務分開記,更能有效分配有限的資源。

養成記帳習慣可不容易,大家一起加油吧~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