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自立首部曲─設立目標、瞭解花費

為推廣財金智慧,FINLEA講師群馬不停蹄,平日前進大學課堂,週末走入NPO!

受家扶基金會不同地區中心邀請,FINLEA講師與一群又一群正在努力培養「自立」技能的大專青年分享財金觀念與技能。

這些大學生都擁有相同的目標:畢業後找到理想工作,有了收入能妥善運用,實現財務獨立。

全長6小時的課程,從「三階段夢想地圖」開始,要同學先寫下人生不同階段的職涯目標,有目標才知道「為何而戰」!

一位就讀「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的同學畢業後想到牧場工作,終極夢想是「擁有自己的牧場」;有人想先去餐廳磨練技術,遠程目標是開一間餐廳。同學就讀的科系南轅北轍,夢想的職涯也大不同。

下一步,講師引導同學思考「我要怎麼做」,也讓同學彼此補充圓夢方法,同學提議要進修專業課程、跟師父學、運用人際關係、努力存錢…。講師提醒:「最重要的是把目標訂具體明確,例如想開餐廳,請再想清楚是西式?日式?或專賣甜點?有了具體明確的目標,才能隨時檢視自己採用的方法是否對達成目標有直接的助益。」

往目標邁進的每一天,沒有「錢」萬萬不能!那麼,你清楚你的錢跑去哪裡嗎?你瞭解你的月花費嗎?

講師請同學寫出自己每個月的食、衣、住、交通3C、育、樂、醫療保險等各項花費的金額,同學紛紛拿出手機,有人把平時記下的帳拿來抄,有人計算機按來按去,費了好一番功夫才估算出月花費。

結果揭曉:有人一個月合計花1萬出頭,有人一個月合計花超過3萬!疑問此起彼落:「為什麼你可以花這麼少?」「為什麼你一個月的娛樂費3,000元?」「有人飲料零食支出是0元?」

關於花錢,大家都有話要說!有人習慣穿二手衣物因此衣物花費很少;有人娛樂是為了減輕壓力,所以不能刪減娛樂開銷;有同學說:「剛剛每項金額都想很久,因為以前沒有分門別類仔細算過花費。」

講師鼓勵大家:「要記帳,而且要誠實!」有些人去夜市繞一圈,吃正餐、喝手搖飲料、夾娃娃的錢全部混成一筆記錄;後續檢視帳務,根本無法判斷這筆花費是需要或想要,想省錢也不知道從何下手。所以,記帳項目要分仔細!

誠實記錄自己的花費就結束了嗎?記帳的數字要如何使用呢?講師拋出問題:「你知道如何讓辛苦賺來的錢,發揮最大價值嗎?」

【To be continued...】



更多活動資訊:
FINLEA【$密碼$】實境解謎遊戲開放申請
106學年度「大學生的錢與生活」系列講座開放申請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