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Talk • 理查頭殼】如何做財務決策?

Q: 最近讓你感到煩惱的財務決策是什麼(與錢相關的抉擇)?

Q: 如果時光能夠倒轉,你最想改變與金錢相關的一項決定是什麼?

 

把你的想法回傳到:service@finlea.org.tw

我們每個月最後一天將選出有說服力的回答,入選者可獲得精美小禮物!

 

邀請您參加【理財Talk • 理查頭殼】贈獎活動!
我們想聽聽您的想法,誠摯邀請您回答問卷內的問題,我們會在每個月最後一天選出1份問卷,贈送獎品!請按此進入問卷
 

為什麼做出好的財務決策很重要?

因為資源有限,我們必須要做出選擇。

我們的時間、金錢有限,在有限的資源下,我們每天都會做出許多大大小小的選擇,大部分的選擇都很簡單,例如今天穿什麼衣服、中午吃什麼、要看哪部電影等。

但也有一些比較複雜,會帶來較長遠的影響的選擇,例如買新車或二手車、該選什麼科系、該不該換工作等。

達成財務目標的第一步是分辨想要與需要,並且能排列優先順序,把珍貴的資源花在刀口上。


每一個選擇都有成本

每一個選擇都是「有得必有失」,如果選擇A,就會失去B、C、D…等其他機會,失去的機會=機會成本

選擇買一部摩托車,失去的可能是幾個月的房租、出國旅行的旅費、一台新相機...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選擇「魚」,失去的「熊掌」就是機會成本。機會成本提醒我們想到「得」的時候,也別忘了評估「失」,這樣才能做出最「值得」的選擇。


選擇會帶來影響和後果

不同的選擇會帶來不同的後果,我們必須為自己的財務選擇負責。
聰明的選擇=更好的使用時間、金錢和其他資源。

因此做出重大財務決策前,應謹慎思考這個決定對未來可能產生的影響是什麼?是否有備妥緊急應變計畫?

聰明的財務決策能力可以用來提升我們的生活品質,是現在和未來幸福生活的基礎。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