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 3:金融市場概述

大專青年看過來!未來無限可能,您有足夠的FQ(財金智慧)助你一臂之力嗎?

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FINLEA)第八年於政治大學開授「青年應有的財金智慧」課程,師資陣容強大,被喻為比MBA還重要的系列課程,將建立大專青年基礎財金知識、技能與智慧,完成未來人生不同階段的無限可能!特地公開課程精華,更多課程將同步更新!
 
主題:金融市場概述
客座講師:楊子江(政大企管系教授、曾任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財政部政務次長)
授課時間:2015年3月12日


課程精華內容

 一個社會中最富裕的一群人、與最貧窮的一群人,他們的所得差距幾倍?
台灣過去差不多是5比1、6比1,現在逐漸擴大,全世界都面臨貧富差距不斷擴大的挑戰。 
 
隨著經濟發展,整個國家財富累積越來越多,照理大家日子應該會過得越來越好,經濟發展也應該要讓財富差距縮小,至少不應該擴大。但資本主義發達後,有錢人變更有錢,窮人卻沒有翻身。
 
大家身處於資本主義社會中,若不瞭解資本、貨幣、外匯市場,即使大學畢業、甚至取得博士學位,財金知識上的不足,長久來講,將成為社會中的弱勢。
 

面對當今全球貧富懸殊問題,財金教育更顯其重要性
 
解決貧富不均就是要靠教育,縮短知識差距(knowledge gap),知識是解決貧富差距的最有效方法,不過,卻有許多國家實證研究指出,經濟愈進步,教育愈普及,貧富差距反而更大。面對這種與理論相反的現象,許多先進國家早在多年前,便從國民義務教育開始,從小學階段就開始學習財金教育(Financial Education),讓理財成為生活教育中的一部分,藉此提升民眾的財金知識。
 
本課程便是在補救大學生在進入社會競爭前,對金融市場的基礎認識,尤其是面臨未來更多金融產品演變,我們更應該了解金融市場概況,以提升將來理財的判斷能力。
 
首先要了解金融機構的定位,金融機構是擔任資金提供者與資金需求者之間的橋樑,避免在資金供需配合之間浪費資源,也提高資金運用的分配效率,低交易成本與風險,提供交易過程中的信用機制。以類別來分,金融市場可分為「間接金融」和「直接金融」;間接金融指的就是我們常往來的商業銀行,而直接金融則是像募集資金的投資銀行、發行商業本票的票券公司或基金的投資信託公司。
 
就時間而言,直接金融分為一年內短期的貨幣市場,以及中長期資金的資本市場;由於商業銀行是中短期的存放款,不符合動輒需要20年以上長期借貸的企業需求,因此間接金融中還有一種工業銀行,像是過去的交通銀行或中華開發工業銀行等,就是針對扶植中小型企業發展而存在的銀行,不過,在已發展社會中,當中小型企業已越來越上軌道後,直接金融就會慢慢凌駕於間接金融,現在台灣經濟市場就是處於這種狀況。

此外,各位未來若有投入股債市場的計劃,還必須了解的是,金融機構主要的收入來源是利差(商業銀行)、手續費(投資銀行、基金公司、證券商)和資本利得(創投公司),懂得分辨成本與收益來源,才能判斷如何運用這些金融產品。
 
最後,各位一定要切記,儲蓄是個人財務管理的基礎,唯有儲存基本的資金,才有投資本錢,並將資金運用在自己熟悉的領域中,考量分散風險,同時認知風險與報酬是一體兩面,天下並沒有白吃的午餐。

 


《此篇文章為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版權所有,如需引用敬請告知》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