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 1:個人追求財富之道

大專青年看過來!未來無限可能,您有足夠的FQ(財金智慧)助你一臂之力嗎? 

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FINLEA)第八年於政治大學開授「青年應有的財金智慧」課程,師資陣容強大,被喻為比MBA還重要的系列課程,將建立大專青年基礎財金知識、技能與智慧,完成未來人生不同階段的無限可能!特地公開課程精華,更多課程將同步更新!
 
主題:及早開始財務規劃
客座講師:林全(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監事、曾任財政部部長)
授課時間:2015年3月5日


課程精華內容

每個人都想追求財富,但要多少才夠?
請同學試想看看,3億元夠不夠?
 
等到有了3億元,可能就想追求30億元,再來就是300億元,若無法區分自己的「需要」及「想要」,慾望可無限大,再多錢都覺得不夠;追求怎麼賺錢之際,也要同時管理自己的消費、儲蓄等,否則賺再多錢也不夠花。
 
再來想想這個問題:賺到錢之後,要拿這些錢去做什麼?
 
賺錢的目的,是要滿足人生的目標,沒有用掉的財富,不能算是財富。例如有個富翁賺了很多錢,但每天都省吃儉用,中午吃便當、出門坐公車,有天心肌梗塞突然去世,留下大筆遺產,子女你爭我奪,對這個富翁而言,活著的時候,沒有把辛苦賺到的錢用在自己身上,算是財富嗎?
 
又例如現在若給你100億元,你要做什麼?要存起來?投資?想必第一個晚上一定興奮的睡不著,但接下來呢?光要想該怎麼管理這筆錢,就一個頭兩個大,財富也有管理的成本,還是應該回歸累積財富背後要追求的人生目標,人生絕對不是以「致富」為目的。
 
每個人都應該追求財務獨立、財務自由,才能進一步追求興趣、健康、幸福感、及人生夢想,要能達到財務獨立,就必須累積財金智慧。
 
追求財富過程中,應小心許多投資陷阱,投資不是一張明牌就能解決,天下更沒有白吃的午餐,「名利」是追求不到的,但追求興趣、專注本業/工作,名利自然就來了。(擷自課程內容,FINLEA編輯)

        

小編的話:林全老師特地在課程中解釋「盈餘證券化」,深入淺出,並提及美國史丹佛大學創始人感人的用錢哲學,不是把畢生財富都花在自己身上,而是辦了一所頂尖大學,消費在有意義的事情上。
 

《此篇文章為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版權所有,如需引用請告知》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