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子的「臺灣股票博物館」大冒險

小豆子平時忙著到各地陪小朋友理財大冒險;小朋友放寒假後,小豆子有了一些空檔,打算用來「投資自己」,學習更多財金知識,他想起常常聽見有人提到「投資股票」、「買股票」、「賣股票」,但是股票到底是什麼呢?

為了認識股票,小豆子跟著魔法老師來到「臺灣股票博物館」,一探股票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臺灣證券期貨虛擬博物館股票DIY

世界第一張股票是在1606年發行,是用古荷蘭文撰寫,由當時的東印度公司發給持有人,當作確認收到資金的證明。原來最早的股票真的會發給投資人一張紙,而且是由投資人自己保管。「咦?那為什麼後來都沒有一張一張的『紙』股票呢?」小豆子的疑問很快地就從博物館導覽員身上得到解答。

為了符合有價證券「集中保管」的國際趨勢,也為了環保(節省紙張),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在2011年達成有價證券全面無實體化的目標。小豆子參觀的臺灣股票博物館,就是把原本用來保管紙本股票的庫房加以改造後,建置而成的博物館。

「難怪我剛剛是從一個非常厚重、看起來就像金庫大門的入口進入博物館內部。」小豆子心想原來是為了防備歹徒闖入,才設置了一個這麼重的門。

除了收藏許多珍貴的臺灣古早實體股票之外,館內還設有多媒體影音互動裝置,小豆子輕觸螢幕,就能看見以前的人們是如何進行股票交易,以及在實體股票時代有哪些與實體股票相關的工作。小豆子還知道了有趣的「臺灣股票之最」,例如:歷史上股價最高的股票、外資持股最高的股票、資本額最大的股票等。

參觀來到尾聲,導覽員讓小豆子透過互動裝置,模擬投資虛擬公司發行的股票,由於小豆子沒時間充分閱讀每間公司的資料,只能憑感覺隨便投資了幾家公司的股票,果然最後投資報酬率是負數!

「幸好只是模擬投資,不是真的拿錢來買。」小豆子想起自己第一次投資星星花,就是因為沒有事先仔細研究,導致星星花枯萎。小豆子提醒大家,不論是投資股票或其他金融商品,一定要花時間做功課,不要買自己不懂的金融商品,更要牢牢記住「投資一定有風險」,投資雖然有可能創造收入,但也有可能損失本金喔。

如果你也想了解股票的誕生及演進過程,快點來一趟臺灣股票博物館大冒險吧!(參觀資訊請洽臺灣股票博物館FB粉絲頁

相關資料:
小豆子的理財大冒險-空中投資花園
臺灣證券期貨虛擬博物館

同場加映:
臺灣股票博物館「集保30週年特展」,展出期間至2020年4月30日止。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