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喊窮?從記帳做起!

「有記帳的同學請舉手。」

「同學,請問記帳很困難嗎?」

「這堂課結束後,開始試著記帳,同學做得到嗎?」

記帳,不是高深的財務工程,是基礎的財金技能。記帳,更是FINLEA專業講師群費盡心力想讓大專青年養成的財金智慧入門功夫。

為使大專青年具備進入社會前應有的財金技能,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FINLEA)自2007年起推動「大學生應有的錢與生活」系列講座,在花旗基金會持續贊助下,2014年下半年講座前進6所學校(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德霖技術學院、中華大學、聖約翰科技大學、嘉南藥理大學、輔英科技大學),與9個班級、450名大專學生分享財金知識與技能。
 


課堂中,不少大學生提出「錢不夠花」的疑慮,從課前的問卷中更發現,高達七成大學生表示非常擔心或有點擔心「自己就學期間錢不夠用」。


「你們能說出自己的每一塊錢花到哪裡去嗎?」當講師反問同學,少有人能回答。


FINLEA講師利用6小時、三週的課程,與大學生對話,引領大學生思考,到底是錢真的不夠用?還是花錢欠缺計畫?講師並獻上錦囊妙計:「請同學先養成記帳的習慣!」既然擔心錢不夠用,應該先瞭解每一分錢如何被花掉。


有同學在第三週上課時大方分享:「聽完第一堂課後,我開始記帳,才發現自己很多錢都是花在請客,其實應該可以不用花這麼多。」也有同學拿出一本鉅細靡遺、條理分明的帳本,她說:「記帳不會很難!」還有同學說:「記帳的心得是以後衣服要少買一點。」


FINLEA講師表示,攤開記帳本,檢視每筆錢用在什麼地方,就有機會找出不必要的、可以節省的花費,然後再進一步養成理性消費的習慣。只要開始記帳,相信同學們都能做到「不只錢夠用,還能存錢」。


學生除了生活開銷,也要兼顧交際娛樂,更有許多大小夢想等待實現。


FINLEA講師帶著同學一步步訂下目標、編列預算、模擬計畫與執行、檢討修正,藉由討論切合現實狀況的案例,明瞭財務規劃具體步驟,同學說:「原來,存100萬,我也可以做到!」

講師生動有趣的經驗分享,讓大學生在輕鬆的氣氛中,體認到唯有擁有正確的財金觀念和習慣,才能完成人生各階段夢想,並且為達成財務獨立和自由扎下穩固的根基。


出國進修、累積第一桶金、買車購屋、開店、結婚、養兒育女、做公益、繳清學貸…,這些都是大學生提出的目標,有了記帳基本功、財務規劃技能,他們已經邁出第一步!


2015「大學生的錢與生活」系列講座開放申請,更多講座動態敬請關注FINLEA粉絲專頁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