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向夢想Say YES! 圓夢紀實影片

2014向夢想Say Yes財務規劃競賽 圓夢紀實影片

有夢想但不知道如何開始?由FINLEA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主辦、花旗基金會贊助的「2014向夢想Say Yes財務規劃競賽」,希望讓大學生們從實踐中學習,從財務規劃開始,有計畫的實現夢想。

8組大專青年在6個月的圓夢計畫中,由協會專業講師一步一步陪伴帶領,學習各種完成夢想的必備能力:從修改企劃到規劃預算、練習記帳、危機處理等,透過圓夢計畫的落實,每位同學都有收穫,也變得更有自信。以「運動防護環島」計畫到偏鄉小學做衛教服務的聖約翰科技大學周福全說,完成圓夢後他感覺:「我還能夠再做更多!」增進自己的英文能力,「參訪荷蘭鹿特丹大學」的元智大學許淇媛說:「現在認為不可能的事,或許之後努力了,一定是可以達成的!」

8組同學的感動圓夢過程記錄,讓我們一起向夢想Say Yes:

2014向夢想Say Yes ~8組圓夢計畫小故事:

運動防護環島服務 ~聖約翰科大休健系 周福全、陳永益
福全與永益的環島之旅很特別,開著休旅車,載著各式運動傷害防護器材,免費向偏鄉民眾及小學校隊推廣紓壓手法與運動傷害防護服務。透過「向夢想Say Yes」圓夢計畫,福全與永益完成11天環島,讓十分缺乏防護衛教資源的偏鄉小學校隊學習基礎防護,也將基本手法推廣給一般民眾。

原本對財務規劃一竅不通,經過比賽歷練,現在對財務運用越來越有信心,福全說,「沒想到自己真的能在這麼少的經費下,完成這麼多事!」他們信守「幫助他人」的承諾,環島路途中巧遇二位徒步環島的熱血青年,原本只想拉下車窗喊聲加油,在「我們好像可以做些什麼」的信念下,馬上停車架起按摩器具為他們紓解酸痛。福全說,「人因夢想而偉大,現在我有能力幫助別人,希望我幫助過的人,都有被愛的感覺!」
 

Old YA!老伴行動吧!銀髮族「樂齡」學習營~師範大學社教系 魏庭萱、張逸琦
庭萱和逸琦總是掛著滿臉笑容,她們對「阿公、阿嬤」情有獨鍾。在「向夢想Say Yes」計畫中,為基隆過港社區舉辦二個月「服務學習」活動,對象是18、平均75歲的銀髮族,每週3小時腦力激盪與實做課程,讓阿公、阿嬤肯定自我、提升微笑次數。

兩人號召4位志工,設計8場活動,有動態的健康操、互動遊戲,還有靜態的課程發想和資訊分享,最後還舉辦另類「畢業典禮」,讓阿公、阿嬤第一次穿上學士服高興比「YA」!逸琦形容這次的嘗試是「播種」,兩人累積實戰經驗後,未來希望號召更多人一起加入銀髮族的「不老夢想」,她說,「夢想原來不是一個固定的終點,而是一個動態的過程,當我們開始將夢想付諸行動,無論結果如何,都是最大的贏家。」
 

築夢棒球營~中興大學財金系 潘博陽、陳孟翔、鍾汶希
一群系學會的學長、學妹,博陽、汶希與孟翔是標準棒球迷,深知打棒球的高門檻:場地稀少、球具昂貴、動輒三、四千元的棒球營,往往將懷抱棒球夢的孩子拒於門外;因此他們動員28位志工,經半年籌備,讓40位清寒小學生免費參加三天兩夜的「築夢棒球營」。

為了給孩子更多資源,博陽、汶希與孟翔使出渾身解數,除獲得「向夢想Say Yes」圓夢金,也於各廠商及球場奔走,爭取到公益折扣、破天荒讓孩子踏入洲際棒球場踩壘包及擔任比賽開球員,更成功向外界募資逾7萬元,幫孩子的營隊內容「升級」:吃更好、在制服加上徽章、讓孩子帶回手套與棒球當紀念。短短三天營隊,讓博陽、汶希與孟翔產生無限感動與勇氣,他們要讓夢想種子灑向第二屆「築夢棒球營」,積極將經驗傳承給學弟妹。


「手」護聽障 推廣友善手語~金門大學企管系 李欣憶
欣憶是金門大學手語社的教學長,她熱愛手語,把自己化身聽障人士用餐、搭機,深刻體會聽障者的不便、或被歧視的眼光。透過「向夢想Say Yes」計畫,欣憶上課精進手語、來回騎36公里到當地小學推廣手語,讓八成小朋友因此接納聽障朋友、到金門監獄手語教學、接待聽障者到金門旅遊、錄製金門國家公園翻譯影片等,以行動打造金門友善手語環境。

欣憶不斷於原計畫外擴充內容,仍謹守不超出預算的原則,欣憶說,金門有很高比例的聽障人口,她要繼續朝成為金門第二位手語翻譯員的目標前進。


改變自己 完成第一個人生故事~元智大學會計系 許淇媛
「我想要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淇媛曾形容自己是一個「很普通、對人生沒有太大願景的平凡人」,透過「向夢想Say YES」圓夢計畫,淇媛突破自我、完成荷蘭之旅,蛻變成一個勇敢追夢的青年。淇媛曾嚮往別人海外留學生活,礙於自己的破英文,從沒想過自己也有圓夢的一天。直到年前家人因病過世,讓淇媛正視自己的未來,鼓起勇氣參加「向夢想Say Yes」財務規劃競賽。

「6個月的努力,完成我從沒想過的一趟旅途」,淇媛一鼓作氣,上完50堂英文課,英文檢測由40分進步到76分;在荷蘭旅途中開口向陌生人介紹她的圓夢計畫,並收集18個人的夢想;主動聯繫鹿特丹大學完成校園參訪等,連同學、家人都覺得「淇媛真的變得不一樣了」。屬於淇媛自己的故事,才正要開始,這次她以自信的口吻說,「我只要去做,就一定做得到!」


醫「寮」~偏鄉醫療服務~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 周發揚
發揚是馬來西亞僑生,在台灣學醫,到偏鄉提供醫療服務是他一直以來的夢想,透過「向夢想Say Yes」圓夢計畫,發揚踏出第一步,前往寮國展開6天的醫療服務。短短6天服務,寮國貧瘠的衛生條件、戰爭遺留地雷造成的傷害、貧窮引發的飢餓,在發揚心中烙下深刻觸動:當地民眾站上體重機卻不到30公斤、孩子少了前臂的幼小雙手、先天胸骨凹陷卻被母親認為是詛咒的孩子…,這些回憶及小故事,讓發揚更體會第一線醫療的重要性。

發揚說,短短六天有太多令人鼻酸的故事,但他所能做的,卻只是簡單的醫療檢查和建議,或給當地居民心靈上的安慰,「這趟行程,讓我感覺自己實在渺小,這次的經驗也提醒著我,『服務』不在於能給予多少,而是那顆願意給予的心。」寮國之旅已結束,但發揚明白「偏鄉醫療」是要用一輩子的時間去走的路。發揚說,「未來的腳步將交由上帝帶領前進」。


推廣你沒看過的澎湖~澎湖科大航管系 呂惠華
惠華是個明信片迷,由明信片交流網站“Postcrossing”來認識世界,她也蒐集市面上的各式澎湖明信片,透過交換,讓世界看到澎湖。從小在澎湖長大,在惠華眼裡,澎湖很美;這次,參加「向夢想Say Yes」圓夢活動,她透過自己的鏡頭,走訪拍攝家鄉私房景點,製成32款明信片,讓各國明信片迷看見更美、更真的澎湖。

不僅透過鏡頭與明信片向世界推廣澎湖,惠華也不忘回饋家鄉,把自己的明信片當教材,到馬公石泉國小,教導高年級小朋友使用明信片交流網站,讓小學生寫下人生第一張英文明信片,向世界介紹自己成長的環境。惠華延伸自己的夢想,也讓更多澎湖孩子有能力推廣自己的家鄉。


成為家中有用的人,考駕照照顧家人~金門大學應英系 簡碧君
如果你有6萬元與6個月的時間能完成一個夢想,你會做什麼?碧君的目標是考駕照,乍聽或許平淡無奇,但對碧君來說,這是讓她成為家中有用的人、能幫助家人的機會。「之前我帶開刀出院的阿嬤回家,原本要坐計程車,卻說不過節省的阿嬤,最後坐公車回家」,碧君說,這段插曲讓她自責許久,「如果我會開車,阿嬤就不用這麼辛苦了。」

獲得「向夢想say YES!」圓夢金後,碧君天未亮就離開被窩,前往駕訓班上清晨第一堂課,再趕去學校上課,三個月後,如願考上汽車駕照,並開車載阿公、阿嬤出遊、探訪長期在外工作的父親;週末有空時,也接送鄰居阿嬤到環保站做資源回收。


 
《此篇文章為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版權所有,如需引用請告知》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