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向夢想Say YES! 圓夢紀實

8組大專青年各自展開圓夢計畫,有挫折、有感動、有謙卑、有衝勁、更有驚奇不斷,邀請您一起見證財務規劃的力量,讓一群大專青年勇敢追夢,築夢ING實錄過程,請一起來幫同學們集氣!       

善用財務規劃技能  輕鬆圓夢 
「老師說我手語有進步耶!」入圍第七屆「向夢想Say Yes」財務規劃競賽決賽、來自金門大學的李欣憶,帶著靦腆的笑容跟我們分享她的圓夢過程。欣憶以手語深造計畫入圍,目前展開與手語老師一對一進階課程,提升自己的手語技能,計劃5月到偏鄉小學,教小朋友簡易手語。

由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主辦、花旗基金會贊助的「2014向夢想Say YES短期財務規劃競賽」,8組同學在1月初選脫穎而出進入決賽,協會隨即投入密集資源,由專業講師一對一引導每組同學修改企劃、調整財務分配、練習記帳及溝通技巧等,費時二個多月,讓同學實際執行計畫前,做足準備;過程中,有許多同學第一次接觸到報帳流程,或是實際與廠商詢價,甚至簽下生平第一份「合約」,讓許多同學大喊「太刺激啦!」

偏鄉醫療六天   花不到六萬元
每組入圍同學可申請最高6萬元圓夢補助金,還有機會角逐最後2萬元獎學金。來自馬來西亞的周發揚同學奪得「圓夢」頭香,完成前往寮國偏鄉醫療服務的計劃,花費除了包含寮國來回機票(約占總支出35%)、食宿(約6%)等,還有自費的醫療器材(約12%),讓人驚訝其預算精簡的程度。

發揚忙於實習課業之餘,也定時與協會聯繫,分享他圓夢過程中的所見所聞,雖然寮國現在沒有戰亂、也無飢荒,但仍有許多人因為營養不足或沒有足夠潔淨的水源,而產生許多生理疾病。在短短5天的偏鄉醫療服務過程中,發揚深切感受到自己的渺小「這次的經驗提醒著我,『服務』不在於能給予多少,而是那顆願意給予的心。」這也讓身為醫學院高材生的發揚,更堅定以「偏鄉醫療」為自己的職志。

希望借由這次圓夢機會到荷蘭參訪鹿特丹大學的許淇媛,也很努力的利用圓夢基金加強自己的「菜英文」,原本害羞的她,現在已經參加過數次English Corner的英語交流活動,還主動寫英文信與鹿特丹大學在台辦事處人員溝通參訪事宜,更令人動容的是,從未自助旅行的她,為了這次圓夢計劃,獨自安排所有荷蘭行程,並開始每天記帳,實踐「收入-儲蓄=支出」,謹慎善用每一筆零用錢;她說:「感謝協會的指導老師教我設計一個好用的excel記帳表,透過記帳,更能提醒自己要把錢省下來,當作荷蘭旅遊的零用金。」
 
夢想起步走   為同學按讚集氣  
 「2014向夢想Say YES」的8組決賽同學已陸續開始圓夢計劃,還包括中興大學的潘博陽、陳孟翔、鍾汶希團隊,七月將為清寒小朋友舉辦「築夢棒球營」,正如火如荼展開宣傳與報名;來自澎湖科技大學的呂惠華拍攝一系列澎湖人文作品,正要製成名信片免費發送,讓全世界的人都能看到她眼中的家鄉特色;聖約翰科技大學的周福全,則是備妥所有物理治療器材,打算與同學環島服務,免費為各地偏鄉校隊進行治療及衛教。

圓夢的ING,邀請您加入「2014向夢想Say YES」啦啦隊,同學最新的圓夢進度與心情寫照,我們將於財金智慧網FB與大家分享,趕快來幫這群熱血青年按個讚!!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