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子賢儲蓄論 讚!儲蓄不敗公式大公開...

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日前拋出「多儲蓄」論點,鼓勵年輕人無論賺多少,都要養成儲蓄的習慣,學習運用有限資源。積極提倡儲蓄的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對童董的論調也豎起大拇指!
 
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理事楊子江表示,「儲蓄是金錢運用之本,太重要了」,他舉例,儲蓄不是要存死錢,是為了目標而儲蓄,例如要達成留學、旅遊、甚至買房、結婚、子女教育基金等目標,自然而然就會把錢留下來。
 

第一桶金的重要性 靠儲蓄達陣
做個簡單的數學,更能瞭解第一桶金的重要性:

楊子江表示,儲蓄是累積第一桶金的不二法門,有了第一桶金,才能提高運用金錢的彈性與效益。
 

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在此分享儲蓄不敗公式:


Q: 我怎麼知道每個月要存多少錢?
A: 設定儲蓄目標,例如計畫以12個月時間,存下3萬元的旅遊基金,平均每個月需存2,500元。將每項目標列出,得出總儲蓄目標,就可算出每月需儲蓄的總金額。

 
Q: 收入先減儲蓄,怎麼知道錢夠不夠用呢?
A: 養成每日記帳習慣,就能知道錢花到哪裡去、每個月的平均開銷是多少,就能算出需預留的支出有多少。也能從中分析無法減少的固定開銷有哪些、可「瘦身」的開銷項目有哪些。
 
每次消費前,給自己冷靜思考的機會,這個東西到底是「想要」而已?還是真正「需要」的物品?也能減少衝動性消費。
 
Q: 錢還是不夠用怎麼辦?
A: 開源節流,或修正目標。例如減少聚餐次數、增加打工機會。
 
無法開源節流,就只好修正目標,例如將10天旅遊計畫修正為6天、改變目的地、延後目標時間。
 
Q: 薪水太低,存第一桶金要等到什麼時候?
A: 投資自己!有計畫性的提升自己的專長及能力,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加油!  
 
儲蓄實例分享:
「適當的儲蓄不是要剝奪你享受生活的快樂,兩者是可以同時進行,還可以保有自己的生活」
~2011年FINLEA「向夢想SAY YES」財務規劃徵文競賽冠軍得主、成大都市計畫研究所許郁婷


參考連結:
免費「財金e學堂」e-learning課程
童子賢:年輕人不管賺多少 都要儲蓄


《此篇文章為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版權所有,如需引用請告知》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