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分享】小班想要風箏,他如何得到呢?

作者艾倫‧C‧福克斯以小班為主角創作了兩本童書,小班是位個性樂觀開朗的男孩,在《小班想要風箏,他很努力》一書中提到小班很喜歡風箏,他幾乎花光了所有零用錢買風箏和風箏線,某一天小班去玩具店看到一個菱形的大風箏他好想要,但是他已經沒有零用錢了,他該怎麼辦呢?這時,小班向媽媽提議透過「除草」來賺取零用錢,付出許多努力並克服種種難關後,小班終於得到他夢寐以求的大風箏,卻在最後做出了令人意想不到的選擇。

為什麼小班選擇將風箏放掉?讓風箏往遼闊的天空遠去呢?跟孩子一起來細細品味書中的寓意吧!

相信大家多少都有遇過小孩提出「想要」的需求,您如何回應呢?讓孩子知道「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是很重要的觀念!必須了解付出勞力、時間或技能才可以賺錢,也可以與孩子討論物品是「需要」還是「想要」,這個問題沒有正確的答案,聽聽孩子的想法,來決定是否要購買,或是與孩子討論為這個目標儲蓄,並訂定儲蓄計畫唷!

親子討論

以下提出幾個親子互動討論,提供讀者參考:

1.你的喜好是什麼?為什麼喜歡呢?它帶給你什麼樣的感覺?

2.你覺得小班的風箏是需要還是想要?可以分享一下你目前需要與想要的東西嗎?

3.如果你獲得想要的東西,願意和家人、朋友、同學分享嗎?

4.你覺得小班為什麼會放掉風箏呢?如果你是小班會把風箏放掉嗎?

更多學習資源:
親子財金教育手冊
小豆子的理財大冒險
如何做預算?

《小班想要風箏,他很努力》
Benji en fe mooiste Vlieger
作者:艾倫‧C‧福克斯(Alan C.Fox)
繪者:艾芙兒‧酷吉(Eefje Kuijl)
譯者:蔬菜老師
出版社:采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9/09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