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台灣NPO理財教育分享會初登場

NPO在台推動理財教育不寂寞!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花旗基金會首度共同舉辦「2014台灣NPO理財教育分享會」,分享NPO在台推動理財教育的經驗與挑戰,並建立NPO理財推廣的分享平台,分享活動設計、成效評估的寶貴經驗,也互相切磋遇到的難題該如何解決。


資源共享 理財教育更加分

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成立八年以來,持續參與國際交流及與各領域聚焦座談,掌握理財教育趨勢並分享經驗,今年3月底首度與花旗基金會共同主辦「2014台灣NPO理財教育分享會」,包括財金協會、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張老師基金會和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等參加,探討在台推動理財教育的困難與挑戰,並建立NPO理財推廣分享平台,為第一線推動理財教育人員激盪問題解決方案。

 

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分享「大學生的錢與生活」6小時校園課程的執行模式,透過聯繫班級老師或系主任,以借課的方式傳授「財務規劃」、「信用與借貸」、「保險與投資」等大專青年步入社會前必備的基礎財金技能,授課以私立技職專校、經濟弱勢學生為優先;此外,也透過活動競賽鼓勵青年學以致用,2014年首度嘗試1.寫財規 2.執行 3.圓夢等三部曲的圓夢競賽,參賽學生除了紙上談兵,還要實際在6個月內完成圓夢計劃,讓同學實際體驗如何在有限資源下,發揮最大效益。

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服務新移民家庭,採用30小時陪伴式訓練的長期課程,由社工帶著新移民媽媽一步步建立起屬於自己家庭的幸福賬本,今年更首度為這些上課的新移民媽媽舉辦「理財博覽會」,讓這些新移民學員有成果發表的機會,也藉此接觸更多需要理財教育的新移民朋友。

張老師基金會則是透過2天的「財務智能講師訓練工作坊」,有計劃地培訓理財教育種子志工,並運用於1980服務專線的理財問題輔導,以及協助專案「家計管理班」講座,最讓人期待的,則是張老師基金會將於今年九月底公布「理財教育有效因子分析研究」,可望提出更有效的理財教育推動方向。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致力於服務原住民部落,聚焦提升司馬庫斯原住民對理財教育的認同,並以活動當地經濟的方式,讓原住民有財可理,有錢可存


實務討論  提升理財教育的廣度與深度
 
「2014台灣NPO理財教育分享會」經各組織執行長與第一線人員熱絡討論,發現在台非營利組織推動理財教育,普遍面臨服務對象參與度不足、難以評估行為改變的困境,如何提升服務對象學習動機、設計有效行為改變教材與評估方式等,為各機構共同挑戰。   

此次分享會激盪出可行作法,包括招生管道可與在地服務機構媒合,才容易取得真正需要幫助的經濟弱勢族群信任,例如財金協會與學校系所合作,張老師基金會與平宅社區合作等;另外,提供理財教育課程外,也試圖滿足服務對象的多元需求,例如增設托育服務,以提高新移民媽媽來上課的意願,提供與打工對等的車馬費,吸引背負經濟重擔需打工的弱勢學生參與課程及活動等;透過車馬費或面膜、小禮物等實質學習獎勵,也是提升學員上課動機的好方法。
 
各界推動理財教育不遺餘力,「2014台灣NPO理財教育分享會」開啟非營利組織間資源共享的機制,未來也將定期舉辦,使台灣NPO推動理財教育能更具成效。


《此篇文章為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版權所有,如需引用請告知》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