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教育新趨勢

國際推動理財教育多年,有哪些新發現與經驗分享?


圖片來源:401kcalculator.org


學好數學對理財有幫助?
哈佛商學院教授Shawn Cole發現數學好的人對做財務決策比較有自信,投資、花錢或存錢較不會被情緒左右,也比較不會陷入低估循環利息的陷阱。自己有兩個小孩的教授建議父母多訓練小朋友和錢有關的數學能力,未來就能更理性思考和錢有關的問題。


親子理財,從不迴避「錢」的問題開始
小朋友學習理財的重要影響來自家庭,但美國一份2014年的研究顯示雖然多數的父母會與孩子討論儲蓄、消費和賺錢等理財觀念,許多父母對於比較「敏感」的財務問題,例如收入與債務保持沈默。雖然很多父母會覺得不該讓孩子擔心錢的問題,或怕孩子有比較、炫耀心態,但有些時候這些金錢的「秘密」反而會造成孩子無形間的壓力,進而影響孩子未來對金錢的態度。專家建議父母盡量正面的回應孩子對金錢的問題,每次討論都是一次機會教育。


不要讓「錢」的力量被無限放大
波蘭的研究學者發現小朋友在還不能理財「錢」是如何運用之前,就能快速的感應到錢背後含帶的各種抽象象徵與情緒,因此父母應盡量用理性的方式與小朋友談錢。如果長期迴避孩子的金錢問題或太過情緒化,將會影響小朋友對錢有一些錯誤的想像。例如如果孩子認為錢代表權力,就會以為許多問題,包括恐懼、友情、幸福等問題都能被錢解決。


適時的帶入理財觀念
理財觀念無法一夕養成,父母如果能夠將理財教育融入生活中才能發揮最大的效果。例如每年小朋友拿到紅包前,就是一個很好與孩子談如何分配、管理金錢的好時機。父母需循序漸進,在孩子不同的成長階段帶入適合的理財觀念。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